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临县:在希望的田野上收获
时间:2018-06-15  作者:李婧 林毅  新闻来源:山西法制报  【字号: | |

  虽然身处国家级贫困大县,地处边远山区,条件环境艰苦,但临县检察院全体干警思想观念不落后,工作标准不降低,发扬“敢于吃苦,不甘落后,团结奋进、勇争一流”的精神,自我加压,早在2013年,就实现了全市、全省、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三先进”目标。该院以创建全国模范检察院为契机,全面提升队伍素质,一年一个台阶,创造了让人民满意的一流业绩,树起了一个来自贫困大县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鲜明旗帜。

  2016年1月,该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被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授予“2015年度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2017年9月,在山西省检察机关“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为主题的学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活动中,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二等奖;2017年10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连续7年被授予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以政治建检引领方向一手抓业务一手带队伍

  临县,国家级贫困县,给人最深的印象是沟壑纵横,地瘠人穷,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临县检察院争一流、树品牌,一年上一个新台阶。

  都说创先进难,保先进更难。然而该院把目标放眼未来,确立“围绕中心,以党建为示范引领,一手抓业务一手带队伍”的整体工作思路,在巩固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跨越和突破,不断巩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品牌。

  临县检察院秉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发展理念,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以政治建检引领方向。他们以“强化组织建设”为基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加强党员干警思想教育,制定全年学习计划,院领导带头,全院党员干警人人登台讲党课,形成了“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党员干警”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不断深化“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带头深入扶贫一线,深入办案一线,切实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开创了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该院连续5年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特别是2017年被临县县委确定为全县唯一的党建示范单位,并被吕梁市委组织部拍摄的专题片《脱贫攻坚路上党旗飘飘》当作“三基建设”的原型单位之一。

  以维护稳定为己任聚焦监督主责主业

  临县是人口大县、贫困大县,刑事案件数量居高不下,“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检察人员面临巨大办案压力,全院上下克服重重困难,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以维护稳定为己任,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三年来,临县检察院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492件629人、公诉案件744件962人,两项业务工作连续三年全市排名前三。不断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依法批捕黑恶势力犯罪20件37人,全部提起公诉,有力推动了平安临县建设。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加大力度构建监督新格局。针对立案、侦查、审判中的薄弱环节,主动出击、突出重点,措施有力。三年来共追捕漏犯21人,立案监督27件;提出抗诉17件,其中15件被依法改判,依法成功追诉漏罪22件、漏犯56人,抗诉、追漏两项工作连续三年全市排名第一。特别是将检察监督新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新的发力点,2017年,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保护黄河湿地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三个专项监督活动,查办公益诉讼案件7件,有力督促了行政机关正确履行职责,开辟了公益诉讼新天地。

  同时,该院始终以案件质量为生命线,全面提升办案质效,三年来无一错案发生。

  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该院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县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组织开展了“发挥公诉职能、推进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依法打击非法经营、金融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特别是依托“阳光百姓工程”,加强对涉农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等环节的监督,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到位。

  临县是信访大县,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突出,该院积极发挥控申部门窗口作用,认真践行首办责任制,对每一起涉法信访案件,从接待、受理、处理、答复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到人,及时分流、处理、答复。2017年,该院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大县,临县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该院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政治任务,确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带队包村,第一书记一线“施工”,帮扶干警包户到人的工作体系。除了完成精准帮扶日常“规定动作”以外,协助帮扶的石白头乡完成了全乡荒山绿化、红枣提质增效以及移民搬迁任务;对帮扶的车赶乡三个村人畜饮水工程、危房、进出村公路进行了改造,解决村民出行、饮水和住房安全问题,如期完成石白头乡6个村,车赶乡2个村的整村脱贫任务。2017年,该院被授予“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秉持从严治检理念争先创优树立品牌

  近年来,临县检察院坚持以人为本,以从严治检、素质兴检、文化育检为抓手,立足实际,全面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

  该院以党建为抓手,教育干警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该院通过组织主题演讲比赛,向党旗宣誓活动、升国旗仪式等活动,真正使忠诚、公正、清廉、文明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确保检察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

  根据自身实际,全院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大力开展专项业务培训、任职培训、岗位练兵等培训,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以来,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院领导带头办案,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权责管理,选派员额检察官、业务骨干外出培训,注重对检察辅助人员的培养管理,有力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执法办案水平。

  大力加强文化育检,提升队伍活力。该院以创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为目标,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因地制宜建成富有检察特色、法治文化内涵的文化长廊、文化大厅、廉政墙;以“道德讲堂”“业务讲堂”“励志讲堂”“艺术讲堂”等多种形式,搭建提升检察干警自身修养的平台。检察文化建设真正成为促进临县检察工作的灵魂和动力,在创立临检品牌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