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兴县:“携手关爱,共护明天” 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2019年5月27日上午,兴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活动。

  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共分“四步走”,通过走进中小学进行普法教育、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工作的情况,让群众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从而提升对检察机关职能的认识,提高法律监督的公信力。 

  送法进学校 让法律意识植根孩子心间

  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120师学校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已经坐在报告厅,期待我们的检察官给他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未检检察官吕明通过一个动物园里的故事,用生动、诙谐的语言给学生讲解警察、检察官、法官各自担负的职责以及青少年常见的犯罪罪名,学生们竖起脑袋认认真真地听着,时而哈哈大笑,时而举起自己的小手抢着回答问题。

  参观检察院,让学生零距离了解检察院。

  法治课结束后,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形,由老师带队走进检察院,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12309阳光检务大厅、检察文化长廊、党建文化室、机关书画室、阅览室等,在参观的同时,未检检察官为师生讲解检察院的主要部门及其工作职能,增进学校师生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和认识,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观看法治微电影,发放普法宣传册。

  参观后,检察官带领着学生到了该院的会议室,为学生播放法治微电影《归巢》,该微电影通过三个孩子不同的心理和行为变化,折射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庭、学校和社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待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的群体,要用爱去感化,用爱去挽救,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给未成年人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在微电影结束后,检察官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学生们知道什么是自己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以及遇到侵害时应该怎么做,让学生树立法律意识、筑牢法律底线。同时,还为学生发放了普法宣传手册。

  召开座谈会,与会代表献言献策。 

  为了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并更好地回应社会各界对未检工作的关切,我院开门纳谏,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青团、关工委、妇联、教育局、教师及家长代表等十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分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康亨详细汇报了该院近年来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一阶段未检工作的发展思路。各界代表对我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精准细致、扎实有效地全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座谈环节,各位代表畅谈如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建议主要集中在:一是做好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的犯罪预防工作,特别是辍学未成年人、单亲家庭的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等;二是与其他部门联动,强化家庭、学校、社会的三位一体教育,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三是要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制作宣传册或小读本分发到学校、制作宣传展板在广场、校园等地进行宣传展示;通过多种更加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犯罪教育;四是多做调研,找准问题和症结,加强心理辅导;五是要联合相关部门,让“法治进校园”活动常态化,从城区到乡下、从学生到家长,走进社区,大力开展普法教育。

   对大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康亨副检察长边听边记,并表示非常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院将结合检察院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加以改进,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将检察工作近距离展示于公众,敞开大门接受监督,提升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了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和交流,拓宽了检察机关接受公众监督的渠道,为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未检检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社会公众了解检察、感受检察、监督检察工作提供了方便有效的途径和平台。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