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刑法现代化本质是刑法结构现代化
时间:2018-04-02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大明确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之一。刑法现代化是题中应有之义。刑法现代化的本质和基本内涵主要就是刑法结构现代化。

  刑法结构,由犯罪和刑罚两侧组成。组合的形式,理论上有四种,事实上是两种:(1)严而不厉(刑事法网严密,刑罚不苛厉);(2)厉而不严(刑罚苛厉,刑事法网不严密)。罪刑关系,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而是复杂的矛盾关系:相互依存又相互排斥。罪是机体,刑是神经。刑法结构,由犯罪侧结构与刑罚侧结构组成。刑法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国家对两侧结构的影响力度和影响方式差异重大。国家对刑罚侧结构有直接的影响力,力度强而明显;而对社会生活中犯罪的发生,变动仅有间接影响且力度不显。最明显的当属死刑政策:这就是为什么死刑从19世纪至今由多到少、由有到无、直接显现文明程度提升,从而构成世界刑法(改革)史的根本缘由。“严而不厉”是体现社会进步和文明提升的刑法结构,“厉而不严”是不可持续的刑法结构。在我国,刑法现代化就是“厉而不严”走向“严而不厉”即刑法结构调整的过程。

  刑法现代化是刑法去重刑化的过程

  基于历史惯性,加之适逢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及至新世纪初刑法结构尚未出现基本改观。现行刑法重刑化倾向较为明显,虽经刑法修正案(八)和刑法修正案(九),现在仍有46个死刑罪名,94个无期徒刑罪名;全部犯罪均配有剥夺自由刑,其中法定刑最低五年以上的罪名有341个,法定刑最高五年以下的罪名仅有127个;刑法规定拘役的罪名有394个(其中3个是法定拘役),司法实践中的适用率显然偏低,以致缺乏对其进行独立的专项统计;附加刑制度还有“没收犯罪分子个人所有财产的一部分或者全部”的规定。

  刑法典规定的最重刑种及其数量在总体上决定刑法结构的轻重梯度。社会是人类生活共同体,逐步走向文明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我国也不例外。我国已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由富起来到强起来,强国仁政是一种政权自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全面深化改革”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方面,其中涉及实体刑法虽然仅有一句话“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但显然隐含“去重刑化”信息。去重刑化的基础性首要环节是削减死刑罪名。它直接降低刑量,因为法定刑上限降低,刑罚中线随之降低,司法实践表明,法官对重罪案件的量刑一般均低于法定刑幅度的中线。这是一种司法集体经验,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世界性。

  去重刑化,削减死刑罪名,伴随积极保安措施。有报载:近年来,全国刑事犯罪总量持续稳中有降,其中8类严重暴力犯罪(放火、爆炸、杀人、伤害、抢劫、绑架、劫持、强奸)发案量持续下降,其在普通刑事犯罪总量中占比逐年下降,其中命案下降更为明显,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是去重刑化的一个重要条件。

  去重刑化,经多方积极配合,完善措施,有望几年之内,46个死刑罪名再减去三分之二。

  去重刑化伴随适度犯罪化构成我国刑法现代化两翼

  我国刑法犯罪概念兼具定性定量双重限制,合乎千百年来中国社会长期处于农耕经济,加之近代以来并未经历大规模工业革命洗礼的历史背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根深蒂固的自由散漫,本能的不乐意接受法律约束,守法意识淡漠,构成国民性格的一部分。加之中国古来的宗法社会,不平等的“嫡长继承制度”,形成压制性刑法独大局面,民商法长期处于边缘地带,民众远离司法是中国传统法文化的一大特性。

  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推行计划经济体制,社会关系单纯,几乎无需法律施展身手,几条刚性政策大体可以规制社会生活。随着社会发展,进入21世纪,改革开放潮流推动,尤其是经济体制改革,市场经济演进,推动社会生活复杂多样活跃化,促使国家经济体系改革深化,加之犯罪高科技化,使得不少犯罪行为一旦得逞,便会造成重大侵害结果,因而需要对法益进行提前保护,将预备行为犯罪化。治小罪防大害,实质状况是“犯罪个数升与刑罚体量降”呈反比关系的刑法生态问题。1999年末以来的历次刑法修正是很好的说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其中“全民守法”方略实现的艰巨性尤为突出。全民守法,主要依靠民众幸福生活水平提高(仓廪实知荣辱)和道德人文教化,必要的刑法出手也有其正当性。

  以上说明严密刑事法网诉求的正当性。与此相关,有观点认为,严密法网增设的均为轻微犯罪,会跟我国现行二元处罚体系相冲突。评论一件事物的功能价值,不可脱离其社会背景。二元处罚体系在刑法重刑结构下确实有必要。行政法和大量的行政法规(国务院条例)大多数都是上世纪或世纪之交计划经济(或其影响下)社会背景下出台的。计划经济决定行政权独大。“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大道理管小道理。市场经济条件下,照搬计划经济的规矩,行动效果不会是正能量。当然,在现实条件下,行政违法犯罪行为,兼行二元处罚体系仍有一定必要,但是行政处罚权不宜过大,行政处罚不可替代司法处罚。

  一件简单事成为一个复杂问题:行政法律中能不能规定罪刑条款?可以说,行政法律里规定罪刑条款是全球通行现象,我国1997年刑法出台之前也是如此。道理很简单:刑法是其他法律的保障法(保障方式有直接和间接之分),法益保障是刑法的本真使命。

  1997年刑法实施之后,学界似乎出现了一种说法:罪刑条款只能规定在刑法(刑法典和单行刑法)中,设置罪刑条款成为刑法的专利。其实,1997年刑法将多种法律中的罪刑条款集中纳入刑法典,主要是考虑到当时广大司法工作人员综合法律素质偏低的情况,为有利统一司法,将多种法律中的刑法规范集中纳入刑法典,期望达致“手有刑法一本,办案心中不慌”的效果。时至今日,市场经济发展对法律(尤其是经济运行、社会治理方面的诸多法律)的需求,法律职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大有改观,立法该不该有回应?预计数年后刑法大修时,这会是涉及的问题之一。

  (作者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