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更新理念以人为本做好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时间:2018-09-03  作者:包耐兵 刘启立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刑事诉讼法规定,全面履行羁押必要性审查职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对符合法律规定的均依法变更强制措施,有效节约司法成本,提升司法办案效益。

  坚持理念更新,及时转变执法思维。一是转变工作观念。主动树立“没有及时变更羁押就是失职渎职”的意识,发挥检察官示范作用,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最高检关于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规定,全面掌握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要求和操作流程,开展羁押必要性与逮捕必要性主题研讨,促进干警转变工作观念。二是捕诉信息一体化。建立捕诉后重大信息变化共享机制,各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案件事实、证据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影响定罪量刑,或退赃、刑事和解等情况,及时通报执检部门,促进捕诉、执检部门共享案件信息,有效发现羁押必要性审查线索。三是规范执法行为。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作配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针对相互协作问题进行研讨,提出具体措施,对公安和法院受理申请后的移送、协助审查、公开听证等内容予以明确要求。针对个别办案人员不依法履职情形,利用口头、书面纠违等手段督促整改,倒逼办案人员规范执法。

  加强智能审查,扎实提升办案质效。一是智能平台全面审。积极应用江苏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智能辅助平台,全面准确掌握逮捕案件基本情况,及时关注案件进展,并通过看守所在押人员信息平台,了解犯罪嫌疑人身体状况、家庭境况及各方意见,确保审查内容更加全面、具体和深入。二是跟踪案件全覆盖。主动将诉讼全程纳入依职权主动审查范围,运用平台跟踪关注功能,对侦查阶段有同案犯在逃、取证未到位或退赔不到位等特殊情形,在下一诉讼阶段继续审查,确保羁押必要性审查在不同诉讼阶段的全覆盖。经统计,全市在侦查、起诉、审判三个阶段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的比例分别为36%、28%、36%,实现相对均衡。三是自查互查相结合。案件办结后,按照归档要求及时整理卷宗,从网上信息填录、文书制作、流程操作等方面进行案件质量自查自纠,确保办案流程规范完整。适时组织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和交叉互查,通过多层次的评查,实现对案件的全面监管,确保办案“无差错、零瑕疵”。

  突出以人为本,全面修复社会关系。一是关注亲邻案件修复感情。重点审查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对被害人一方具有谅解意向的,在综合考虑犯罪性质、社会危害、诉讼可控性等因素的同时,打好“亲情牌”“邻里牌”,化解心结,消除隔阂。如一起兄弟之间故意伤害案,案发后嫌犯主动投案自首,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检察院核实后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修复了兄弟感情。二是关注轻微案件做好跟踪。重点关注符合逮捕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特别是认罪悔罪态度好,可能后续达成刑事和解、判处缓刑的案件,主要包括轻微交通肇事案件、轻伤害案件、恶意透支但有还款能力的信用卡诈骗案件等,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在案件后续情况发生变化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关注矛盾焦点化解纠纷。针对部分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不认错、拒绝赔偿等情形,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教育,促使嫌疑人真诚认罪悔罪、向被害人赔礼道歉。同时,做好被害人思想工作,降低不适当、不合理要求,促成双方当事人尽量达成刑事和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