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张军:在转机中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8-07-26  作者:姜洪 郑赫南 史兆琨 闫晶晶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 

   大检察官研讨班 

  大检察官研讨班7月25日在广东深圳开班。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部署,研究谋划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张军指出,郭声琨同志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今后五年司法体制改革和下半年政法工作作出全面深入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确保检察环节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合理的检察机构职能体系,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检察权运行体系,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服务人民群众提供完备体制机制保障。

  张军要求,要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新的时代坐标,就是新时代检察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大的背景。只有定好位、把握好这个时代坐标,才能切实谋发展,才可能强弱项、补短板、重自强。这个历史方位首先就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整个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都提出许多新的、完全不同的要求,对检察工作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融汇在检察血脉中,真正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权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解决检察工作的发展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检察工作发展为了谁的问题;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解决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问题;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解决检察工作的根本定位问题;坚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解决检察工作的发展动力问题;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建设一支过硬检察队伍,解决检察工作的根本保障问题。

  张军强调,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必须服从服务顺应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司法工作要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要求我们找准司法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始终服从服务顺应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从服务顺应发展大局。检察机关反贪等职能、机构、人员转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宪法修改、监察法制定予以明确,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无条件服从、全方位服务,做到了讲政治、顾大局。要充分认识到,转隶就是转机。要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切入点、突破口,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要求,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原则为指导,突出专业化建设,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综合考虑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提升检察官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强化更实监督制约、落实司法责任制以及与侦查、审判、纪检监察、司法行政机关工作联系衔接等各方面因素。重新组建专业化刑事办案机构,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支持公诉、刑事诉讼监督等职能。适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设立专门的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机构或办案组。

  张军要求,要坚持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理念转变至关重要。理念一新天地宽。理念转变到位,办案监督自然就有新思路、新方法、新局面。要正确认识监督与办案的辩证统一关系。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要贯穿于检察办案中,就是要在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要与其他执法司法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与我们在各类案件办理过程中,总体是分工负责、各尽其责。对于诉讼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适用错误,监督的实质是启动法定的纠错程序,提醒、促进被监督者重新审视并自我纠错。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要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要坚持以上率下、以上促下,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各级检察长都要积极主动直接办案,从批捕到出庭支持公诉,从审查起诉、抗诉到列席审委会,在检察职责范围内完整地办若干案件,带头办疑难、复杂、有影响性案件。

  张军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更实措施强化队伍建设。检察队伍建设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切实强化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政治建设要始终放在首位,驰而不息强化党的政治领导。要狠抓班子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把各级班子管好,把检察队伍带强。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在创新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完善。要强化业务素质建设,重视补强短板。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始终抓得很紧很紧,真正做到严管厚爱。

  张军着重指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研究部署了新时代司法改革工作,我们要坚决落实。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解决检察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最根本的途径就是深化改革。当前,司法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巩固,就是要做到对过去五年的改革方向坚定不移、继续深化,同时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不同层级的检察院要负起各自责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落实改革措施一定要结合本地区检察工作实际,不能“一刀切”。在改革逐步深化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明确权力清单。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会议。院领导孙谦、李如林、苏德良、童建明、张雪樵、陈国庆出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检察长、大检察官;最高检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部分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学者应邀参加。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