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增强检察建议刚性的地方实践|山西古县:4份检察建议破解“煤矸石之困”
时间:2018-08-08  作者:马倩如 刘俊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7月30日,位于太岳山深处的山西省古县阴雨连绵。环山盘绕,车行至距县城25公里处的古阳镇安吉村管道梁,一处施工现场在雨雾中逐渐清晰起来。放眼望去,对面的山上绿树成荫,施工现场的黄土和黑色煤矸石沿坡铺开,分明可辨,几台挖掘机并未因为有雨而停止作业。这是该县治理煤矸石堆场的一幕。这场声势浩大的煤矸石“围歼战”,缘起于古县检察院的4份检察建议。

  产煤大县的“煤矸石之困” 

  煤矸石是采煤、洗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物,它是在煤的形成过程中与煤层伴生的一种含碳量较低、比煤还坚硬的黑灰色岩石,煤炭企业往往弃之不用。如果将其随意堆放,不仅占用大片土地,煤矸石中的硫化物还会污染大气、农田和水体,有时甚至会自燃发生火灾,如果在雨季崩塌,则会淤塞河流、造成灾害。

  古县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山区县,地下煤田面积约980多平方公里,探明储量近50亿吨。在煤炭的“黄金十年”里,古县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但生态环境也遭到严重破坏,环境保护历史欠账较多。

  2017年7月以来,山西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组织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区保护、国有文物保护、自然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4大专项活动。古县检察院决定结合当地实际,围绕涉煤环境污染问题“做文章”。

  该院干警在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时发现,该县境内多处煤矸石露天堆放,造成山体植被被破坏,且气味难闻,天长日久极易发生自燃,严重威胁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摸清底数,干警们翻山越岭,利用无人机对煤矸石堆放处进行录像拍照。最终查明,古县现有煤矸石堆场45座,涉及企业32家(其中焦化厂3家,煤矿12家,洗煤厂17家),总存储量约1570万吨,煤矸石山均未按照环评要求进行规范化治理。由于历史原因等诸多因素,煤矸石量多、责任主体不清、治理难度大,成为产煤大县古县面临的“煤矸石之困”。

  环保局长的压力与惊喜 

  针对发现的线索,古县检察院及时向临汾市检察院汇报,对贮存、堆放、处置煤矸石不规范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临汾市检察院对此十分重视,分管院领导及行政检察人员多次到古县实地指导办案,市县两级检察院干警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调查取证、分析研判、审查研究,积极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

  今年3月29日、4月16日、5月22日、6月19日,古县检察院就该县环保局对古县晋豫焦化有限公司、古县利达焦化有限公司、古县森润煤化有限公司、古县老母坡煤业有限公司、山西蔺润煤业有限公司不规范贮存、堆放、处置煤矸石违法行为怠于履职的行为,相继发出4份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古县环保局依法履行职责,对上述公司依法进行行政处罚,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并对煤矸石山进行彻底治理。

  这让上任不足两年的古县环保局局长樊海云深受震动:“以前都是我们去监管别人,现在接到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感觉压力很大。”接到检察建议后,他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同时对违法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明显加码,并在全县范围全面摸排包括煤矸石违规堆放在内的突出环境问题,形成书面报告提交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

  让樊海云颇感意外的是,检察机关不仅是公益的监督者和保护者,更是公益保护的行动者和建设者——临汾和古县两级检察院干警主动协助环保局深入实地查根源、溯源头,对以煤矸石违法堆放为代表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督促企业主动担负起应承担的整治责任,并与环保部门和企业共享调查掌握的详细证据与信息,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企业因环境整改引起的法律纠纷提供法律服务,为其履行整改责任提供法律保障。

  对于樊海云来说,虽然古县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给了环保部门压力,但却助推环保发力,为彻底清除煤矸石长期违法堆放这一污染顽疾打下了坚实基础,这让他感到“有些惊喜,底气更足了”。

  凝聚合力让检察建议“硬起来” 

  “提起诉讼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通过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古县检察院检察长权建威说,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启动的同时,该院及时向县委、人大汇报,并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

  今年5月9日,古县县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县环保局关于煤矸石排放存在问题及整治意见,权建威受邀列席会议。会议通过了环保局的整治意见和分类处置意见,决定5月至8月在全县开展“查处违法排污百日行动”,同时开展全县群众举报环保问题“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

  5月15日,古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门对煤矸石整治等专项行动进行部署,将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细化工作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治理任务按期完成。

  5月30日,古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监督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推动法治古县建设的决定》,为公益诉讼依法全面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就这样,4份检察建议形成了古县上下聚焦环境治理、查处违法排污的联动效应。在所涉及的企业中,有的企业此前已经被环保部门处罚过,但迟迟没有进行整改,检察建议发出后,环保部门以此为契机,加大了对企业的监管与督促力度。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古县煤矸石治理工作迅速见效。目前,全县45处煤矸石堆场中的28座已开始施工整改。

  古县利达焦化有限公司在煤矸石治理中,不仅将自己倾倒的煤矸石进行填埋治理,还主动承担起周围几个多年前停产的小铁厂、小煤矿所造成的煤矸石的治理工作。该公司总经理马奎星告诉记者:“除了此前已经治理的,我们计划再投入700万元进行治理,尽快完成矸石山的治理工作。”

  记者在老母坡煤矸石山治理现场看到,近30台施工机械正日夜作业,力争8月10日前完成整改;而在岳阳镇龙母沟煤矸石山治理现场,公告栏中公示着整个治理方案及进度,从地质勘查、图纸绘制,到削坡填土掩盖绿化处理,都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几个月后,这些黑压压的煤矸石山将被彻底清理,种上绿色植被。

  “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依靠党委政府支持,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纠错履责,共同促进公益损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古县这一公益诉讼治污样本,为临汾市检察机关开展环境污染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临汾市检察院检察长马红彬说。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