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郑建飞:愿做援疆一“胡杨”
时间:2018-01-22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2017年4月,河南省濮阳县检察院驻郎中检察室主任郑建飞,受命远赴3000多公里之外的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检察院,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援疆工作。
  守好检察这片“责任田”
  伊吾县位于哈密市北部,天山东段北麓,距离哈密市180多公里,中间被天山阻隔,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300多公里。该县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人口却只有2万左右,平均一平方公里1个人。从伊吾县到哈密市只有一条路,需要走近100公里的戈壁滩搓板路,并翻越天山,这条路每年9月中旬到第二年5月中旬因大雪会封闭。从县城坐班车去哈密一般是5个半小时。
  由于伊吾县交通不便、地理位置偏僻,郑建飞每天最主要的活动地点就是伊吾县检察院和附近的胡杨林基地。
  伊吾县检察院共有在职干警16人,办案之余,还承担着基层普法、维稳值班等职责,可谓任务繁重。
  要想两头兼顾,上班时间显得捉襟见肘,加班对于大家来说是家常便饭,双休日更是成了奢侈品。为此,郑建飞到伊吾县的第一个月,便主动提出加入值班队伍,并要求排到周末,让同事可以回家过周末。遇到“肉孜节”和“古尔邦节”这样的传统民族节日,郑建飞更是主动申请替少数民族同事值班,受到当地干警的一致好评。
  3天辗转800公里搓板路
  “印象最深的,是到戈壁滩复核一名社区矫正人员。”回忆起一次下乡开展复核社区矫正人员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郑建飞至今记忆犹新。
  2017年7月初,郑建飞和该院检察官马合木提对伊吾县该年新增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复核工作。伊吾县司法局只提供了6名新增人员的数字,分布在6个乡镇,每名新增人员具体在哪个乡镇,没有注明。他们经过两天,历程近600公里,跑遍了6个乡镇,核实了5名新增矫正人员的信息情况,另外一名新增矫正人员始终没有找到。另外一名新增矫正人员是谁,属哪个乡等相关信息不明,导致下一步的复核工作无法开展。他们一起找到公安局、法院等部门,查看立案、判决情况。同时郑建飞建议去地理位置更偏远的边境乡——下马崖乡调查。
  下马崖乡距离县城100多公里,只有一条简易公路通过,路面坑坑洼洼,碎石丛生,是标准的戈壁滩搓板路,车辆驶过,犹如在战场上掀起漫天灰尘。但当他们开着车进入茫茫戈壁滩时,出生于当地的马合木提竟也迷了路。车子在茫茫戈壁滩上转圈儿。就这样,顶着时有时无的信号和派出所民警断断续续的指引下,他们终于找到了去下马崖乡的“搓板路”。
  然而就在这时——汽车熄火抛锚了,幸好在一位热情的货车司机帮助下,他们到达了下马崖乡,当时已是晚上11点多。在当地公安派出所的帮助下,他们终于发现这名新增人员叫马某。3天紧张的工作,历程800多公里,任务可算完成了。此时,他们才笑着发现自己早已饥肠辘辘。
  把慰问和宣传有机结合
  从一开始,郑建飞就一直把宣传民族政策,增进民族之间互信互爱,作为自己援疆的一项重要任务。他专门在伊吾县图书馆办理了一个借阅证,平常空闲时就跑到图书馆,找来有关书籍认真学习。
  维吾尔族同胞的开斋节即将来临,为了及时传达党对宗教人士的关心、关爱,2017年6月,郑建飞主动提出前去慰问民族宗教人士。他们历程200多公里,慰问了该县盐池乡、前山哈萨克族乡三名宗教人士。座谈期间,郑建飞和检察院的同事们向民族宗教人士传达了党对民族同胞节日的祝福,并详细宣讲了党的宗教政策,介绍了“民族一家亲”活动开展的情况。三位宗教人士十分感动,表示坚决拥护、贯彻党的宗教政策。
  半年的援疆工作已经结束,但回到濮阳县检察院的郑建飞仍然牵挂着伊吾,他常到伊吾县检察院的网站上看看检察院的工作动态,看看艰苦奋斗的同事们,“援疆日子让我终生难忘,援疆是我割舍不断的情。”述职汇报会上,郑建飞如是说。
  2017年10月13日,濮阳县检察院专门召开党组会,发出通知,号召全院干警向郑建飞同志学习。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