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项楠:爱是解开未成年人“心锁”的钥匙
时间:2018-02-22  作者:匡雪 武兴才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她是以指控犯罪为己任的检察官,她办理案件中的10余名失足青少年却热情地称她为“知心姐姐”;她是以法律监督为职业的检察官,近年来却与三尺讲台结缘,为中小学生讲授法治教育课20余场次,她就是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团委书记、派驻永安检察室副主任、公诉一科检察员项楠。

  自参加检察工作以来,项楠一直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犯罪预防等工作,用一颗诚挚的爱心和强烈的责任心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为他们的成长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用细心让证据说话

  2016年初,只有13周岁的小萍(化名),外出打工时虚报自己17岁,不料却被人以暴力、胁迫手段强奸、强迫卖淫。因其虚报年龄,5名犯罪嫌疑人均辩称不知小萍是幼女,公安机关也没有认定这一情节。

  项楠承办该案后,通过仔细查阅卷宗,发现一条重要的线索:有证人提到小萍第二性特征尚未发育。为了解她的真实身体发育情况,项楠决定会见小萍,但此时小萍已远避他乡。为了查清案情,项楠赶赴小萍的老家,在小萍一贫如洗的家中她见到了小萍的照片,项楠顿时心里咯噔一下:证人证言没错!

  当时已是寒冬腊月,窗外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刮着,没有暖气的农家小屋冷得像个冰窖。项楠咬着牙,顶着寒风辗转于小萍的父母、亲戚、邻居、老师家中收集、固定证据。一忙就是一整天,最后一次取证结束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钟,但是她冻得发抖的身体里,内心却是异常兴奋,她兴奋于有了这些证据就足以认定小萍系幼女,维护了小萍的合法权益和司法公正。

  最终,她艰苦搜集的证据和量刑意见被法院采纳,5名被告人被判处五年零六个月至十六年零六个月不等的刑期,并成功追诉了一名强奸漏犯。

  用爱心唤醒良知

  “姐姐,我考上理想的大学啦,谢谢你!”电话里,小辉(化名)兴奋得声音都走了调,项楠的心情也非常激动。两年前,因受到蛊惑,小辉跟随他人聚众斗殴,当场被民警抓获。卷宗里,“高三学生”“17岁”的信息记录,令项楠的心变得异常沉重。

  走访家长、联系学校,她开始了一系列社会调查。了解到小辉在学校日常表现较好,尤其是艺术特长尤为优秀,很有希望考入不错的大学。但此次犯罪后,小辉开始放弃自我,拒绝去学校读书,整日沉迷于网吧。了解情况后,她一次次找小辉谈心,鼓励他重新树立起信心,帮助他解开心结,重返校园。随后,她又多次找被害人做工作,努力促成双方刑事和解。在项楠的建议下,该院对小辉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项楠的持续帮教下,小辉一直表现良好,在长达一年的考验期中,不仅没有违法违纪,而且获得了很多奖状。如今,小辉终于考上了心仪的大学,项楠心里也为他感到高兴。

  用真心传递温暖

  每一个案件的办理过程,总能让项楠收获一份深厚的感情,芷彤(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芷彤是一起强奸、强迫卖淫案件的被害人,也是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拍摄的第一部法治微电影《锁》的原型。项楠受案后,她到芷彤家中走访,看到芷彤坐在床上蓬头垢面,情绪十分低落,脚上赫然有条带锁的铁链子,芷彤看见有人来了赶紧用小被子把铁链盖上。那个场景,项楠惊呆了。

  芷彤的爷爷说是因为芷彤母亲生下她就走了,父亲入狱,自己年纪大了,怕芷彤再次离家出走,因此整日锁在家中,在项楠的劝说下,芷彤脚上的链锁打开了,但她心里的锁难解。因为之前受到的伤害,芷彤身心深受重创,情绪十分低落,整日躲在家中,不愿接触生人。为了帮助可怜的芷彤克服心理上的难关,项楠开始自学心理疏导知识,并虚心向心理学专家学习,为芷彤进行心理疏导,她还帮芷彤剪头发,送给她喜欢的玩偶,多次带着衣物去家中探望,与芷彤一起逛街散步谈心,引导芷彤渐渐地走出阴霾。芷彤的脸上逐渐开始露出笑容,说话越来越自信。有一次,芷彤悄悄地告诉项楠:“姐姐,以后我会好好打工赚钱,孝顺爷爷,做一个有用的人。”

  项楠说:“看着芷彤纯洁又坚定的目光,自己当时心中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其实,孩子们的内心都很善良,他们需要的是正确的引导与有力的支撑。为此,“普法进校园”“普法进社区”都有项楠忙碌的身影;对涉案未成年人家访,也有项楠积极奔走的足迹……除了做好法治教育减少青少年犯罪外,项楠还专门总结了《学生自我保护九守则》,结合所办案件制作《争当遵纪守法好少年》法治PPT,在全区中小学法治课中宣讲。

  项楠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我要做的就是在需要的时候,给他们指引人生道路。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