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吴夕艳:一句承诺 一份责任
时间:2018-04-02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古有季布诺千金,今有艳姐助梦圆。”信访人老杨所说的“艳姐”,就是重庆市江津区检察院控申科长吴夕艳。参加工作以来,吴夕艳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接待来访群众2600余人次,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2017年1月,她被共青团重庆市委评为“诚实守信好青年”。在她的带领下,该院控申工作不断取得新业绩,多次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这些荣誉,是吴夕艳践行“诚实做人,信守承诺”诺言的最好体现。她有一个原则,就是承诺的事,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去办到。

  有一次,江津区某学校因撤并引发群众到检察院上访。该事虽不属检察机关管辖,但吴夕艳仍以一颗诚挚之心接待群众,耐心解释。一开始,群众不理解,甚至出言不逊,但她仍忍耐克制,推心置腹地和群众说:“各位父老乡亲,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我能体会你们的心情,虽然这事不属检察院受理范围,但我不推脱,我会主动联系有关单位,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你是不是想打发我们走哟?”一些群众半信半疑。“你们两天后再来找我就知道了。”随后的两天里,吴夕艳跑教委、信访办、镇政府,来回沟通,促使各方协调一致。到了约定时间,她主动通知群众来访,让群众了解处理方案,来访群众均表示满意。临走时,有群众说道:“吴检察官,你真讲信用!”

  在吴夕艳的办公室里,专门备有拐杖、药箱、方便面等物品,用来帮助来访群众中的一些老人、低血糖病人、中暑病人等。可以说,只要她看到当事人有困难,一定会热心帮助,信访人老杨就是其中之一。

  老杨的妻子幸某因其儿子智障,遂起意将儿子杀死。由于发现及时,儿子没有生命危险,但是造成了重伤。这起悲剧让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当吴夕艳知道这个案件后,立即前往老杨家中走访。在了解完实情后,她对老杨说:“不要失去希望,我一定尽力帮你一把。”在她的建议和推动下,相关部门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为老杨一家争取到4万元司法救助金,并协调区民政局、当地镇政府和村委会为其协调解决医疗救助、家庭困难救助,帮其渡过难关,挽救了这个濒临破碎的家。

  与老杨非亲非故,为办成此事,吴夕艳多方奔走,没在老杨家喝过一口水,没诉过一句苦。老杨收到救助款时,激动得老泪纵横,连声致谢。吴夕艳说,这是她应该做的,因为她对老杨有承诺。

  多年来,吴夕艳坚持用诚信对待每位同事和每一名来访群众,尽心竭力为同事、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生活中,哪个姑娘小伙未婚,她留心着、操心着;哪位同事孩子要上学、就医,她主动联系着、帮衬着。答应同事的事,她总是全心全意去落实。在大家看来,吴夕艳一直在用平凡而朴实的行动传递着满满的检察正能量,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