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张加军:虚假诉讼克星
时间:2018-04-16  作者:张吟丰 周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张加军,现任湖南省湘潭市检察院民行科副科长、员额检察官。5年多以来,他凭着自己过硬的法学功底和扎实的办案技巧,多次获评湖南省检察机关“十佳办案能手”“业务竞赛标兵”等称号,2017年,他被选入湘潭市法学会专家库。

  “两个问号”揪出虚假官司

  2015年8月,湘潭市检察院接到一条线索。“为什么不是湘乡人要在湘乡打官司?法院不予立案后,为何又搞了一个补充协议?”阅完案卷,张加军心里画下了两个问号。

  通过对几十份银行流水的对比分析,该案事实浮出水面。2013年,周某从郴州市某小额贷款公司贷款2100万元。后该公司股东叫某、黄某私下找周某商量想将股权套出。周某公司的法律顾问谢某提议双方可以打一场假官司。

  2015年2月,黄某让亲戚倪某跟周某签订了一份1050万元的虚假借款合同,借款地写为湘乡市。4月,周某以倪某未支付利息为由向湘乡市法院起诉。

  因该院对管辖权提出质疑,双方又伪造了一份在湘乡市签订的《借款合同补充协议》。同年6月,各方就虚假借款达成调解协议,诱导法院作出了调解书,不可告人的目的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张加军将事实查清后立即向领导汇报,湘潭市检察院将该事举报移送湘潭县公安局侦查,周某、叫某等人涉嫌虚假诉讼和谢某帮助伪造证据等违法犯罪事实暴露。后来,该案被最高检评为“2016年度基层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优秀案件”。

  抽丝剥茧找出诈骗链条

  2008年,案外人颜某借用江苏中瑞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中瑞公司)名义成功竞标某公路合同段,李某甲被聘请为该项目经理。项目竣工后,李某甲弟弟李某乙联合胡某等17人相继委托律师罗某、刘某以借款合同纠纷等不同案由起诉江苏中瑞公司至湘潭市某法院,共计21案。

  法院判决全部支持了原告诉讼请求,判决金额2000余万元。湘潭市中级法院二审对其中18起予以维持,另有两件调解结案、一件发回重审。2014年10月,江苏中瑞公司向湘潭市检察院举报,反映该系列案件系虚假诉讼。

  张加军通过深挖细查后,发现该案确实存在不少蹊跷之处,其中还涉及不少司法人员。他顶着压力还原案情,查清了这一系列案件纯属虚构并将相关当事人犯罪线索移送至公安部门立案侦查。通过深入挖掘,多起受贿犯罪事实浮出水面。

  目前,除受贿犯罪被依法处理外,犯罪嫌疑人李某兄弟二人因涉嫌诈骗犯罪、刘某因涉嫌帮助伪造证据罪均被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其他相关人员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2017年8月,湘潭市检察院以原审判决认定事实缺乏证据证明、适用法律确有错误等为由,向湘潭市中级法院对该系列案发出18份再审检察建议。湘潭市中级法院均裁定再审并发回重审。该案被评为湖南省检察机关2017年十大优秀案件。

  倾心调解促成“和平分手”

  近三年来,虚假诉讼日益增多,而张加军便似生了一双火眼金睛,屡屡向虚假诉讼亮剑,他成功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20余件,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

  对待虚假诉讼案件他绝不留情,而其他难解的纠纷他总是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湖南胜利湘钢钢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胜利公司)是湘潭市政府2011年重点引进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由山东胜利钢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胜利公司)、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盛宇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宇公司)共同发起设立。2013年6月,该公司召开股东会,修改公司章程,取消了盛宇公司原有的董事和副总经理提名权。盛宇公司不服,请求法院判决股东会决议无效,法院最终予以支持。

  可湖南胜利公司不服,向湘潭市检察院申请监督。在审阅卷宗、与当事人谈话后,张加军觉得三个股东“分手”已成定局,最好的办法就是调解促盛宇公司退股。通过与当事人进行利弊分析,多次沟通,终于达成了盛宇公司退股、山东胜利公司以900万元的价格予以收购的一致意见。一场历时四年多的纠纷,终于得到化解。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