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周星星:“三重身份”同一使命
时间:2018-06-16  作者:李立峰 陈天祚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从检17年,从事未检工作7年,周星星这位“元老级”的“莎姐”检察官,拥有“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称号。但让她最珍视的,是因为从事未检工作而拥有的“三重身份”。

  第一重身份:检察官 

  “从穿上检察制服的那一刻起,我就喜欢上了这份职业。”周星星认为,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是一种幸福。

  2013年,从重庆市渝中区检察院精英云集的公诉科出来,周星星加入刚成立不久的未检科,专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5年来,她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34件154人,出色完成工作任务。

  作为检察官的周星星,办案时不满足于“息诉罢访、案结事了”,而是把工作目标定位在“促进管理、创新治理”。2013年,周星星在院里出台《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基础上,结合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在未检科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中引入量化评估机制,通过打分的方式,直观反映在押未成年人是否有羁押必要性,使该项工作更加科学化、客观化。这项制度被重庆市检察院在全市推广,为降低重庆市未成年人的羁押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一度多发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周星星积极与公安、法院、妇联等9个职能部门负责人沟通,推动出台了《渝中区关于保护性侵害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权益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探索建立以“保护未成年人为本,多专业多机构共同合作”为工作架构,以“隐私保护、人性办案、全程救助、特业禁入”为主要内容的特殊保护体系。这项制度得到了渝中区未保委和共青团重庆市委的充分肯定。

  第二重身份:“莎姐”志愿者 

  “我很喜欢‘莎姐’这个名字,我觉得‘莎姐’能够中和检察官身上的威严感,拉近和涉案未成年人的距离。”周星星说,作为一名“莎姐”青少年维权志愿者,她十分注意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小徐因为校园暴力被公安机关以涉嫌抢劫罪刑事拘留,案件分到周星星手上后,她注意到小徐对自己有深刻的反思和认识,但离开学校多年再加上父母双亡、教育缺失,他严重缺乏自控能力。

  为了将小徐拉回正轨,在改变对小徐的强制措施后,周星星通过“彩虹帮教”计划,为小徐联系了长寿行知学校,帮助他重返校园,学习一技之长。为及时掌握小徐表现,她每周与小徐的班主任联系。在得知小徐情绪不稳定、不服从校方管理后,周星星两次前往长寿,当面与校方协调沟通。

  尽管她已经付出了最大努力,但小徐最终还是因无法适应学校的管理而退学,周星星的想法落空了。沮丧之余,她的思考也更加深入。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处理决定前,周星星根据案情及小徐的具体情况,为小徐量身制定出6条考察条件,同时邀请心理咨询师加入考察小组,并且联合社区团干部共同对小徐进行为期一年的附条件不起诉考察。

  一年里,周星星每个月都会同小徐面谈,掌握其生活情况;每个月与心理咨询师沟通,了解小徐的心理状态;与团干部联系,让小徐定期参与社区活动。她还为小徐提供用工信息,让他自食其力。在做过手机推销、医院保安、车间工等工作后,小徐在重庆轻轨找到安检工作,但单位要求其出具无犯罪记录的证明。

  “小徐的情况符合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规定。”周星星积极与公安部门及小徐居住地派出所协调,督促公安机关执行刑诉法的这项规定,小徐终于成功留在轻轨公司工作。

  “就在前几天,小徐还兴高采烈地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他已经成功转正。”周星星说。

  第三重身份:法治副校长 

  “‘莎姐’你好,我们全家都是你的粉丝,你能给我签个名吗?”在临江门小学新学期第一堂法治课开讲之前,一位小学生举着本子请周星星签名。

  自从重庆市检察机关开始打造“莎姐”检察官品牌以来,常有人误把“莎姐”当成某一位女检察官。对于这种美丽的误会,周星星早已习以为常,她写下祝语并在落款处工整地写下“莎姐”。

  2012年至今,周星星陆续担任渝中区多所中小学、职业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并为20余所中小学授课。十余年的公诉工作历练,给了周星星充分的讲台自信。“她讲课条理清晰,还善于结合同学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同事说。

  为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周星星还在暑假期间进入渝中区十余个街道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法治宣讲。为了提高宣讲效果,周星星和同事一起,将授课内容印制成不同主题的青少年普法宣传小手册。目前,已陆续推出禁毒、预防校园暴力等不同主题的小册子3000余册,受到学生家长、老师和同学的普遍欢迎。

  “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来我院调研时,专门叮嘱周星星,要在3年内完成辖区中小学法治宣讲的全覆盖。目前,她正在围绕高标准完成这一要求而不懈努力。”该院检察长夏阳说。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