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肖艳兰:引领迷途者找到正确的路
时间:2018-11-05  作者:胡文星 肖柳 鞠蓉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今年我已经50岁了,我想在检察职业生涯中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让迷途的人都能找到正确的路。”这是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检察院检察官肖艳兰在该院一次主题座谈会上说的话。

  从检24年,肖艳兰先后在湘东区检察院公诉科、民行科和侦监科等业务科室从事办案工作,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并荣获萍乡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7年5月,肖艳兰作为院里的首批员额检察官,主动辞去担任多年的民行科科长职务,重新回到刑事检察部办案一线。

  “这辈子我只在肖检察官面前哭过” 

  肖艳兰办案时有个习惯,每次提审完犯罪嫌疑人后,她会执着地追问犯罪的缘由,阐明犯罪的代价和后果,引导督促犯罪嫌疑人悔悟。由于这个习惯,其他人只需半个小时即可完成的提审,到她那儿往往会长达数小时。“我也想早点回家。可是,每次看到犯罪嫌疑人茫然无助的眼神,我就想留下来陪他们再说说话。”

  不久前,肖艳兰提审了一名年轻的犯罪嫌疑人小林(化名)。刚见面,小林提出要一支香烟,肖艳兰见状,没有立即着手做笔录,而是跟小林拉起了家常。在聊天过程中得知,小林的父母早在五年前去世,小林一人在社会上游荡,三年前沾染上了冰毒,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最终走上了犯罪道路。

  提审过程中,小林对自己的犯罪事实遮遮掩掩,不愿坦白。肖艳兰叹息说:“你知道吗,你的父母是幸运的,没有亲眼看你走上不归路,但他们在九泉之下也是不安心的,留你一个人在世上,你却不好好珍惜自己!”一番话后,小林掩面而泣,久久没有说话。肖艳兰顺势向她分析了犯罪给个人、家庭乃至社会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吸食冰毒对身体毁灭性的摧残。

  最后,小林感激地说:“肖检察官,我父母走的时候我都是背着别人哭,这辈子我只在你面前哭过。我会认真配合你的工作,等我出去以后,我一定会改过自新,我很后悔走上了这条路。”

  “往前走一步,让活着的人不再寒心” 

  在长期办案过程中,肖艳兰痛心地看到犯罪给当事双方家庭带来的致命打击,她坚信法律既能惩治犯罪,也能带给人温暖。这些年,她调解了数百件案件,光锦旗就收到11面。

  审查一起移送审查批捕案件,要依法审查案卷、提审犯罪嫌疑人、制作法律文书,时间本来就很紧张。但只要有调解可能,肖艳兰总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双方的工作。不久前,肖艳兰承办了一起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张某驾驶的重型半挂车转弯时甩尾将驾驶摩托车的刘某撞倒在地,导致刘某当场死亡。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家属在交警和律师的多次协调下均未能达成赔偿协议。

  肖艳兰认真审查案卷后认为,如能达成和解,案件的社会效果会更好。为了促成这次和解,她联系了办案交警进一步摸清情况,并通过双方当事人亲戚、朋友等关系详细了解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的家庭情况。但做了大量工作后,被害人家属仍然拒绝调解。肖艳兰没有轻言放弃,在案件到期的前一天,她还在联系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家属,她将双方约到了检察院。“一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一个女人失去了丈夫,两个幼小的孩子失去了父亲,年迈的老人失去了儿子,是一件多么令人痛心的事情。但是这样的结果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我们只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化解矛盾,让活着的人不再寒心。”听到肖艳兰动情的劝解,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家属都哭了起来,这一哭让他们理解了各自的伤痛。最终双方就民事赔偿自愿达成了协议,犯罪嫌疑人也获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

  听课的同学都能够有所受益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紧要处却常常只有几步。”一直以来,肖艳兰都有一个想法,她要把那些案例讲给学生们听,让他们远离犯罪、保护自己。2016年,她向院领导提出在辖区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并主动承担了备课任务。

  为备好课,她在办案之余问遍了每一位公诉干警、查阅了大量档案室封存的案卷,从中精挑细选出典型案例,编写成讲稿,做成PPT。“我不希望他们因为一时冲动、不懂法而走上犯罪道路,我也不希望他们有一天因为自己的无知而受到了别人的伤害。”自2017年4月“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肖艳兰和宣讲团的足迹遍布全区15所中学,甚至有职业中专慕名而来,邀请肖艳兰为他们的学生上法治课。“这个活动或许无法覆盖全区所有的学生,但我相信,至少听过课的那一届同学能够有所受益。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