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饶正勇:难以割舍的200米牵挂
时间:2020-03-17  作者:巩宸宇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日前,饶正勇下沉社区值守夜班,帮助开展抗疫工作。 

  50米、200米、2公里……这是湖北省竹山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饶正勇因三个不同身份与新冠肺炎疫情之间的距离。距离背后是他作为检察官坚守职责使命服务抗疫大局的果敢担当,是他作为子女舍小家为大家的铁骨柔情,是他作为抗疫志愿者“不落一户一人”的博爱坚守。

  检察院和公安局相距50米 

  1月23日,竹山县得胜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号令决定,启动道路管控,村组道路限制通行,各村组在重要路口设岗劝返外出人员。

  1月26日,刘某从竹山县得胜镇茶场村家中出发准备前往亲戚家串门,路过疫情防控检查岗时,现场执勤干部张某、夏某和执勤警察对刘某进行劝返,刘某拒绝配合并对执勤干部辱骂殴打。虽然刘某已经被公安机关以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决定、命令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但凭借多年办案经验、在查找相关司法解释后,饶正勇认为,刘某已经涉嫌妨害公务罪。“在防疫关键时期,一定要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持续有力地维护好防疫秩序。”

  在向院领导汇报后,饶正勇便赶往得胜派出所,查阅案卷,了解案情。饶正勇调查发现,刘某不仅将夏某面部抓伤,还用路边的泥块击打夏某,并不顾劝阻肆意损坏执勤点防疫物资,辱骂执勤干部。“被抓伤干部的伤痕有没有拍照固定证据?有没有做伤情鉴定?”饶正勇告诉记者,因为夏某是面部被抓伤,如果不及时固定证据做好伤情鉴定,很可能导致无法定罪。于是他赶忙向公安部门核实夏某面部伤痕证据的资料,同时又联系协调将夏某伤痕照片发回院里,送鉴定部门依法鉴定。通过询问在场当事人、观看事发影像资料、查验被害人伤势已达到轻微伤后,饶正勇更加确信刘某的行为已涉嫌构成妨害公务罪,遂建议公安机关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刘某立案侦查,并就搜集完善证据提出了意见建议。

  “检察院和公安局相距50米,第二天我就拿着材料去找他们沟通了。”最终,在依法准确把握案件事实的基础上,2月3日,竹山县公安局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竹山县检察院当天即对刘某以涉嫌妨害公务罪批准逮捕。不久前,该案还入选首批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开发布。

  社区距离饶正勇家约2公里 

  2月2日,根据当地防控要求,竹山县检察院也承接了下沉社区包联群众的任务,饶正勇被分配包联6户群众。社区距离饶正勇家大概2公里路程,走路需要20多分钟,路上要经过3个卡点。每天起来做好防护步行2公里去社区开展工作,成为饶正勇一个多月来从未间断的日常“打卡”。

  防疫重在精准排查、精准救治,能否全面及时掌握包联群众身体状况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起初饶正勇的联络对接工作还十分顺利,然而在完成了4户对接工作后,剩下的两户群众却怎么也联系不到了。“天天上门敲门,电话也联系不上,他们到底是个什么情况,根本掌握不了。”

  一天,饶正勇了解到其中一户长期未开门的老人家中“有动静了”,便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小黄赶忙来到老人家中,经过不断的解释和说明,老人总算打开了门。原来,老人的子女都是医护工作者,一直奋战在一线,子女们特地嘱咐老人“近期谁敲门都不要开,自己在家隔离”。饶正勇与老人子女取得联系后,嘱咐他们要和老人做好沟通,配合好社区工作人员的检查,“我也让他们放心,老人这边我们会好好照顾的,请他们安心在一线抗疫。”

  “这户独居的小伙子,我去了几次他都不在家,贴在门上的福字也掉在地上,我就把福字捡起来靠在门上,想着只要他回来了,肯定能看见这个福字的。”通过与社区和公安部门沟通,另一户未联系到的独居小伙,饶正勇也联系上了。原来小伙子常年在外地打工,过年回来后便去了老家,一直没有回过小区。在饶正勇解释完相关政策后,小伙子立即表示全力配合,每日准时通过短信向饶正勇报告身体状况。

  到母亲家只有不到200米 

  与大多数抗疫志愿者一样,饶正勇同样为抗疫牺牲了与家人的团聚。

  开始,饶正勇每天上午在包联社区参加疫情防控,下午到单位办理案件,再后来根据工作需要,对包联小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后来,他又主动提出值夜班,从夜里9点到次日清晨7点半。饶正勇有70多岁的老母亲和12岁的女儿需要照顾,他都顾不上。

  “从我家到母亲家只有不到200米,但我一直没回去过。我把女儿也送到母亲家中了,因为她妈妈一直在一线,我也要坚守岗位,实在没办法照顾。”本来需要饶正勇照顾的老母亲反过来还要照顾孙女,这让饶正勇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母亲很支持我们,也不让我们操心,就让我们好好为抗疫作贡献,说实话我挺感动的。”

  有时,饶正勇会抽空给母亲和女儿买些新鲜水果蔬菜,放在小区卡点让女儿来取。这不到200米的距离,成了饶正勇心头难以割舍的牵挂。

  疫情虽然暂时阻隔了人们的生活,但永远割舍不断彼此的情感。饶正勇和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坚守,和抗疫一线的众多勇士们一起,用无数个50米、200米、2公里的距离,一步步推着我们向胜利靠近。

  (本报全媒体记者巩宸宇)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