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成宸:有心人
时间:2020-03-2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一米八的个头,说话声音洪亮,走起路来风风火火。乍一看,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检察官成宸稍显粗犷。然而熟悉的人都知道,硬汉外表下的他,其实心细如发。作为院里公认的有心人,他不仅群众工作做得耐心细致,办理案件时也有超出常人的细心和责任心。

  几年前,公安机关移送了一起恶性抢劫、抢夺案件。犯罪嫌疑人张氏兄弟以独行的农村妇女作为劫夺对象,采取飞车抢夺或者直接拳脚相加的方式,疯狂作案5起,一时人心惶惶。张氏兄弟归案后拒不认罪,否认全部犯罪事实。面对“零口供”,成宸独辟蹊径,精心设计了几种表格,罗列整理出每起犯罪活动中被害人陈述、相关证人证言及客观证据等材料,将被害人陈述、辨认笔录、收赃证人的证言等证据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最终决定对其以抢劫罪、抢夺罪提起公诉。在庭审过程中,成宸出示多组证据,对两名被告人的辩解逐条予以回应,一一指出供述中的诸多矛盾。最终法院采纳公诉意见,张氏兄弟分别被判处十二年零九个月和十二年的有期徒刑。

  成宸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自己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因缺乏群众工作经验,他就向控申部门的老同志请教,学习他们与人沟通的技巧;法律文书不规范,他就买来学习资料,自己照着模板仔细琢磨,最终自己的文书不仅成为全院的样板,还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优秀法律文书;担心法庭辩论时会卡壳,他就到处听庭,还积极参加院里法学社举办的辩论赛,一不留神还拿到了全市检察机关的“最佳辩手”。

  2019年4月,成宸办理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黄某在担任区运输管理处维修驾培科副科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索取现金及车辆等财物共计41万余元。审查起诉阶段,黄某依然存在着一丝侥幸,直言除了已退的18万元外,自己再无钱可退。成宸一方面义正词严地提醒他,作为公职人员索贿受贿已经犯下大错,如果再不认罪悔罪、积极退赃,更是错上加错;另一方面也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向黄某告知退赃的法律规定,宣传积极退赃从宽处罚的相关政策。最终黄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联系其妻子退还所有剩余赃款。法院审理后采纳了公诉意见,判处黄某有期徒刑三年。

  案结并未事了。成宸在这起案件中发现运输管理部门在队伍管理、内部监督以及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群众意见也很大,遂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运管部门从完善监管制度、注重预防犯罪等方面作出整改。检察建议最终得到了有效落实,该区驾培领域存在的不良风气得到了有力纠治。

  “工作以来我面对过无数的面孔,有焦急上访寻求帮助的群众、有走错人生路的悔恨少年、有犯罪分子的蛮横和挑衅,无论哪一种面孔,我都坚持用心面对。”工作9年来,成宸先后被评为“群众工作能手”“十佳公诉人”“优秀青年检察人”,并始终保持着自己独有的淡然和笃定。

  (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