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正义网】2017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和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揭晓
时间:2018-01-11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徐日丹)由检察日报社主办的2017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1月10日揭晓。“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强调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等入选十大检察新闻。“最高检第一时间派员调查于欢案,提出检察监督意见,推动二审将于欢刑期由无期徒刑改判为有期徒刑五年”等入选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2017年度十大检察新闻是:1.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强调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2.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连续三年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3.党的十九大提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国推开,检察机关坚决拥护、自觉支持、全力配合改革,反贪、反渎、预防部门转隶工作积极平稳有序推进;4.最高检出台意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5.检察机关2017年立案侦查23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2014年10月至今已遣返劝返外逃“百名红通人员”34人;6.最高检机关2017年10月起运行新的司法办案机制,中央部署由检察机关承担的29项司法改革任务基本完成;7.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8.检察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创下近10年来国产电视剧收视率最高纪录;9.最高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规定,切实防范冤假错案;10.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明确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定罪量刑标准,保障公民信息安全。
  2017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是:1.最高检第一时间派员调查于欢案,提出检察监督意见,推动二审将于欢刑期由无期徒刑改判为有期徒刑五年;2.最高检指导督办,甘肃检察机关积极履职,对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案批捕16人,监督立案15人;3.检察机关依法决定对孙政才立案侦查;4.经过三次补查和周密审查,最高检核准追诉24年前抢劫杀人凶犯周涛,被告人被判无期徒刑;5.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托专业化办案团队办理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对从肯尼亚等国押解回国的85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6.检察机关同步介入“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调查,立案查办渎职和贪污贿赂案件41件59人;7.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浙江“死刑犯”丁国勤16年后被改判无罪;8.最高检对赵连生暴力伤医案挂牌督办,江苏三级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引导侦查,被告人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9.检察机关意见被全面采纳,内蒙古“玉米案”再审王力军被改判无罪;10.江浙两地检察机关依法打击长江口非法倾倒垃圾犯罪,34人被批捕,已有9人被起诉。
  本次评选工作于2017年12月底启动。在初评环节,由检察日报社从媒体公开发表的新闻中,分别筛选出2017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预选条目。今年1月1日至5日,评委会在正义网和检察日报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供广大读者和网友投票。根据投票情况,组委会确定了进入定评环节的15个十大检察新闻备选条目、15个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备选条目。在1月10日下午召开的定评会上,评委们通过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2017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来自中央政法委宣教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纪检监察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人民公安报、检察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相关单位和媒体负责人担任定评评委。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