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检察日报】立场坚定顾大局 奋发有为护民生
时间:2018-03-3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新时代东风浩荡,检察人重任在肩。全国两会擘画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努力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冲锋号角。在3月27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全国检察机关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是硬道理,顾大局首先要倾力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深入开展调研,谋划思路,拿出实招,提供有效司法政策供给。要立足司法办案的主责主业,多办案、办好案,监督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要用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写好服务大局这篇文章。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稳妥处置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等经济犯罪,依法严惩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管理中的职务犯罪,突出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为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稳定压倒一切,顾大局就要全力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检察机关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责任记在心间、扛在肩上。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中,检察机关要履行好批捕、起诉等职责,把法律监督做强、做实、做优。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检察机关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社会矛盾、平衡社会利益,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中,检察机关要落实好普法责任,向案件当事人、被监督对象以案释法,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在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等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要坚持从重从快与严格司法相结合,既要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又要做到严格依法,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顾大局就要着力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检察机关要对照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需求,密切关注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有没有保障、校园中的孩子受不受欺负、辛苦一年的农民工能不能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民生检察工作看起来琐碎、做起来劳累,但人民群众、人民代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既是检察机关为民司法的职责所系,也是检察机关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做好民生检察工作,还要想深一层、多做一步,善于从类案中发现发案规律,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对策,促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国家的太平盛世,百姓的岁月静好,需要检察机关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的实践中,全国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以积极进取的态度、抓铁有痕的力度,把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改善民生的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