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检察日报】开拓思路谋发展 驰而不息强监督
时间:2018-03-3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善弈者谋势。探索、创新、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必须努力看清当前形势,积极适应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按照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要求,开拓思路谋发展,做实做强检察工作。

  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在稳步推进。这是一项事关全局、符合国情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检察机关谋发展,必须顺应这一历史大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力拥护、全力支持、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要加强对宪法和监察法的学习,处理好与监察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关系,做到既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又能依据法律规定的职权对有关问题提出自己的主张和意见,切实增强反腐败合力。要加强与监察委联动协作,抓紧研究线索移送与处置、案件移送证据标准、留置与刑事强制措施转换、退回补充调查与自行补充侦查等法律问题,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谋发展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和法学理论中国化伟大成果,具有历史必然性、内在合理性和明显优越性。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增强制度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鼓励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部门利益的藩篱,在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使法律监督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法律监督的实现形式更加丰富,法律监督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谋发展必须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来推进检察工作。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临深履薄的责任感,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严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全面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暴力取证等问题;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和死刑复核法律监督,坚决纠正定罪量刑不当、审判程序违法、违法减刑假释等问题。要坚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为核心,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工作格局,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行政检察制度,支持和促进依法行政。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这一重要指示,全力以赴抓好公益诉讼工作,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未来的成色,要靠奋进者的激情与拼搏来打磨。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强化监督,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