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检察日报】苦练内功重自强 勠力同心创辉煌
时间:2018-04-0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新时代做好检察工作,必须自立自强,以过硬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按照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要求,苦练内功重自强,认真严肃地加强自身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

  近年来,检察机关紧盯自身监督、能力提升和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了良好司法形象,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检察机关在思想观念、业务水平、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上都还有提升空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下,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的历史交汇期,检察机关只有锲而不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才能推进检察事业创新发展。

  重自强必须加强学习,深化调研。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政法思想和对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为有力有效履行法定职责打好坚实基础。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注重从自身短板入手,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思考去求证,通过深入扎实开展调研工作,探求破解难题的答案,完善推进工作的思路。特别是要关注基层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重视听取基层检察院和基层干警意见,切实尊重和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善于总结推广基层的成功经验,使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无缝衔接。

  重自强必须勇于改革,在创新中求突破。目前,司法改革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各级检察机关要抓紧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继续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配套机制,完善符合检察职业特点的业绩考核评价机制、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落实与单独职务序列相配套的政治、生活待遇保障制度等。同时,要在巩固现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全局的角度去谋划如何继续深化和推进改革,如何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创新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好地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司法需求。

  重自强必须坚持从严治检,夯实基层基础。从严治检事关检察事业全局,一刻都不能放松。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多积尺寸之功,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整治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坚决惩治自身腐败。要更加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全覆盖,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基层是检察机关与群众联系的第一道“窗口”。最高检和各省级检察院要始终把重心放在基层,加强对基层检察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基层人财物的保障,切实关心爱护基层干警,不断夯实检察事业发展的根基。

  惟自强者进,惟自强者强,惟自强者胜。目标越远大,任务越艰巨,越需要刚毅坚卓、发奋图强。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苦练内功重自强,必将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检察篇章。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