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检察日报】唯有专业化,检察工作才能专起来强起来
时间:2018-06-12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事业才能做大做强。检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专业化建设既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内在需要,也是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情、社情、检情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推进检察专业化建设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从国情来看,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要求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和敏感性明显增强,必须加快专业化建设才能有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从社情来看,在社会分工日益细分的当下,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和司法服务的专业化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加快专业化建设,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服务。从检情来看,检察机关面临从未有过的复杂形势,任务十分繁重,必须通过专业化建设谋发展重自强,才能肩负起全面依法治国的职责使命。近年来,检察机关围绕专业化建设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离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检察专业化建设,让检察工作真正专起来、强起来。

  检察机关推进专业化建设,理念要先行一步。近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用于指导实践。检察机关的专业化建设,同样需要科学理念来指引和推动。理念一新,工作思路、措施和效果就会完全不同。因而,办案的理念,法律监督的理念,都有一个转变和更新的问题,都要使之更加适应时代发展,更加适应专业化建设。比如,法律监督难,难就难在被监督者有时候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只要检察机关强化“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既履行监督职责,又帮助被监督者解决问题,许多难题就可以迎刃而解。长此以往,检察机关就会赢得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专业化的法律监督方式方法、工作举措也会运用得越来越顺畅。

  办案是硬道理。检察机关的专业化建设,最终要落实在办案上。需要注意的是,办案的专业化水准和要求,不能只体现在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的案件中,而是要体现在所有检察办案领域和办案环节中。因而,只有全面办理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全面办案解决办案和履职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才能推进全部办案领域的专业化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与此同时,还要认真研究探索更有利于专业化办案的机制。比如,检察机关的一些办案业务被分隔成多段,一个案件在检察环节被分散到由不同部门来办,不利于检察官从整体和全局角度去审视案件,不利于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也不利于检察官专业素质的提升。因而,在内设机构改革中,就要遵循办案规律,看是否有利于更加专业、更加高效地办案,看是否有利于提升检察官的专业素质。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检察机关推进专业化建设,必须在队伍上下功夫。要使检察队伍更加专业、更有活力,必须围绕人做文章。要遵循司法发展规律,深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让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各展所长,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活儿。开展教育培训,要紧贴检察工作实际,以专业化要求为指引,坚持缺什么练什么,差什么补什么,切实防止培训和实践两张皮的现象。特别要指出的是,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对于以办案为中心的检察机关而言,优秀的人才、专业的人才都是一个个案件、一项项任务“喂”出来的。因而,要健全实践机制,让检察人员在办案实战和工作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

  推进专业化建设,对检察机关而言是一把手工程。各级检察机关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这项工程的“指挥员”和“施工员”双重责任,不仅要靠前指挥,也要亲身参与,推动专业化建设与时俱进。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一把手既要以高超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统一队伍的思想认识,也要统筹考虑队伍的专业能力培养。在抓业务方面,一把手要带头办急、难、新、大案件,力争一办案就办成“样板案”,以便于检察干警在办案中学习提升。在抓改革方面,一把手要把好方向瞄准目标,实现监督与办案相统一,专业与能力并进。在抓问题解难题方面,一把手要围绕专业化建设找准队伍、办案、效果方面的突出问题,多措并举解决实际问题,为专业化建设扫清障碍。

  专业化建设事关全局,每一个检察院、每一个检察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弘扬专业精神、强化专业化能力,用专业化建设成果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更强的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