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检察日报】扫黑除恶要有“狠劲”和“准心”,真正做到除恶务尽
时间:2018-08-14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黑恶不除,民不安,国不宁。

  黑恶势力作为国家和社会治理的一个毒瘤,不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也影响到了社会的繁荣稳定,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大检察官研讨班的部署,从维护党的执政地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在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对黑恶势力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真正做到除恶务尽,通过开展专项斗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扫黑除恶要坚持问题导向。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检察机关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初步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应当看到,由于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复杂多样,检察机关在专项斗争中还面临不少新问题亟待解决,必须通过着力破解难点问题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针对专项斗争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各地检察机关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案件数量多的地区,要格外注意把握案件质量;斗争成果不明显的地区,要弄清楚是涉黑涉恶问题确实不突出,还是重视不够、摸排发动不全面、打击不深入;在经济发达地区,要有针对性地查处“现金贷”“校园贷”等非法牟利方式背后涉及的黑恶犯罪;在农村地区,要有针对性地查处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霸”“镇霸”等黑恶势力。

  ?针对法律适用、协调机制、办案能力等方面的问题,要加强学习,准确理解已出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增强法律适用。同时,既要紧紧依靠党委政法委的组织协调,又要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衔接配合与沟通协商,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共同解决黑恶犯罪认定难、取证难等问题。上级院要加大对下指导力度,通过发布指导性案例、证据指引、组织开展相关培训等方式指导基层办案,提高基层干警办理涉黑案件的能力。

  扫黑除恶要有“狠劲”。“狠”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要有打击的力度。对重大黑恶势力犯罪,要出重拳,下重手,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严格掌握取保候审、不起诉的适用条件,依法从快批捕、从快起诉,特别是对组织者、领导者、核心成员、骨干力量要加大惩处力度。

  ?二是要有打击的广度。办理普通案件时,也要有扫黑除恶这根弦,看一看背后有没有黑恶势力犯罪的蛛丝马迹,对黑恶犯罪坚持打早打小。要认识到,对于人民群众早就十分痛恨的黑恶犯罪,如果还按普通犯罪处理,就是不讲政治,就是麻木不仁。

  ?三是要有打击的深度。扫黑就要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这个土壤就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能够长期横行一方、作恶多年的黑恶势力,或显或隐都有“保护伞”。只有将“保护伞”彻底铲除,才能真正做到除恶务尽。因而,无论批捕公诉还是诉讼监督工作,都要注意“保护伞”的查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确保办理涉黑恶案件与打击“保护伞”同步进行。

  扫黑除恶要有“准心”。准,就是要依法。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一个也不放过;不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一个也不能凑数。

  ?在批捕起诉工作中,要把严格依法办案贯穿专项斗争始终,不搞指标化,不走偏不走样不走过场,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进一步提高打击质效。针对新时期黑恶势力“软暴力”倾向和规避法律、逃避打击的智力犯罪倾向,要加强情况汇集、分析,加强政治、法律、社会等不同角度的研判,充分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把握好事实、证据和规则,确保指控有力,提升办案效果。

  ?在履行法律监督过程中,要充分履职,确保涉黑案件的办理不枉不纵,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既要加强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重罪轻判、有罪判无罪等问题的监督,又要加强对违法立案、非法取证、轻罪重判、无罪判有罪等问题的监督,还要依法监督刑罚执行机关是否严格掌握黑恶势力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确保每起黑恶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各级检察机关要抓住中央督导有利契机,把中央的要求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的部署落到实处,打好专项斗争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