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高检网】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表决通过
时间:2018-10-27  作者:郑博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以169票赞成,3票弃权,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共6章53条,不仅条文数量增加了近一倍,体例、内容上也做了较大修订完善。

  此次修法为1979年人民检察院组织法通过后的一次大修,修法亮点集中体现为司改成果法律化制度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十分重视,各项检察改革稳步推进,一些涉及检察职权配置、完善法律监督措施的改革文件陆续出台。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在1979年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规定的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原则、适用法律一律平等原则的基础上,增加了检察院设置法定原则、司法公正原则、司法公开原则、司法责任制原则、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原则等基本原则。新法明确了人民检察院的性质和任务,完善了人民检察院的设置和职权,完善了人民检察院行使职权的措施和方式,可谓亮点纷呈。

  很多近年来行之有效的检察新举措,在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亮相”。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十七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根据检察工作需要,可以在监狱、看守所等场所设立检察室,行使派出它的人民检察院的部分职权,也可以对上述场所进行巡回检察。这一规定为检察机关完善派驻检察室和巡回检察相结合的监督工作机制提供了法律依据。此外,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充分吸收改革成果,将依照法律提起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的基本职权;明确检察官实行员额制;规定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完善了人民检察院的办案组织,划定了检察长与检察官的职责权限,等等,这些新规定的出台,有利于在坚持检察一体化原则的同时,贯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改革要求。

  在保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刚性方面,新法也有规定。比如,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人民检察院行使本法第二十条规定的法律监督职权,可以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法提出抗诉、纠正意见、检察建议。有关单位应当予以配合,并及时将采纳纠正意见、检察建议的情况书面回复人民检察院。”上述规定对保障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法律监督职权的效果,增强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效具有重要意义。另外,修订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增加规定,检察长或者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可以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就是对司法改革成果的法律化制度化。

  修订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对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推进规范司法也有了更完善的规定。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人民监督员依照规定对人民检察院的办案活动实行监督。”没有将监督范围限定在办理刑事案件,为检察机关在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等领域进一步拓展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留下空间,使人民监督员制度在检察机关工作重心聚焦于检察监督主业的时代背景下焕发新的生命力。该法还对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作出明文规定,将更加有力地保障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此外,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还对检察机关的编制管理、经费保障、人员培训、信息化建设等作出规定,进一步完善了人民检察院行使职权的法律保障。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