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一行深入吕梁市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8-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4日至25日,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一行在吕梁市检察机关进行工作调研。吕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秘书长李小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鸿陪同调研。

  

  期间,杨景海检察长一行深入到交口县检察院、石楼县检察院、柳林县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就两级检察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公益诉讼工作、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情况、党建工作和检察文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最后,在市检察院召开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基层院检察长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及对省检察院的意见建议。

  

  召开座谈会

  

  观看公益诉讼专题片《使命》

  座谈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吕梁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专题片《使命》。随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鸿重点从吕梁市检察机关基本情况、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今年以来,吕梁市检察机关以“四大活动”统领检察工作,坚定不移走政治强检之路;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领刑事检察工作,坚定不移走履职强检之路;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坚定不移走服务强检之路;充分发挥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职能作用,坚定不移走专业强检之路;努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坚定不移走监督强检之路;积极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定不移走改革强检之路;紧紧抓住检察队伍集中整肃有利契机,坚定不移走素质强检之路。通过坚持“七条强检之路”,强化检察监督,全面履行职能,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全力服务吕梁经济社会发展。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景海

  听取汇报后,杨景海检察长结合在交口、石楼、柳林检察院的调研情况,对吕梁市检察机关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省院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吕梁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按照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12字总要求,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实施“七条强检”措施,全力抓好省院和市委各项工作部署,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三大攻坚战”、公益诉讼、“三基建设”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检察机关要再接再厉,固强补弱,争取新的更大的成绩。 

  同时,杨景海检察长就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政法队伍建设座谈会、全国检察长座谈会等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正检察工作方向。要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贯穿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把讲政治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司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克服单纯的业务观点、僵化的法律思维,以观察分析形势时要把握好政治因素,在谋划推进工作时要落实好政治要求,在处理解决问题时防范好政治风险,把讲政治体现在服务吕梁大局工作中。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新阶段。当前,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紧张有序有力推进中,我们要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督责谈话,压实政治责任。要提高专业化办案能力,以办案为中心,提高办案质量,确保每一次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确保案件诉得出,判得了。要强化协作配合,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坚持把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继续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发现线索及时移送,确保“破网打伞”同步。要强化成果转化,积极参与综合治理,要加强对类案和个案的分析,积极为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办案成果向治理效能转化。 

  三要坚持围绕中心,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要着力服务保障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了解掌握存在的各类涉众涉稳型风险;着力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提高帮扶质量,加大对扶贫领域的专项法律监督;深入研究和推进环境污染治理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在建立环境污染防范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堵塞监管漏洞,完善机制制度,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四要持续深化改革,增强检察工作的持续创新发展动力。要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守纪律、明责任,使改革按既定时间表、路线图迅速推进;要结合实际,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综合配套措施,推动司法责任制有效落实,调动工作积极性。 

  五要坚持从严治检,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要持续深化集中整肃活动,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始终,推动队伍集中整肃取得新成效;要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严管厚爱,经常“红脸”“出汗”,通过警示教育和谈话提醒,引导广大检察干警知敬畏,做到防微杜渐;要突出“三基建设”,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夯实检察事业发展的根基;要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落实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广大干警讲党性、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 

  最后,杨景海检察长讲到,下一步要查缺补漏,统筹兼顾、科学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抓好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及时邀请视察检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