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
“沐沐”带你走进检察院,了解未成年检察
时间:2023-06-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家好,我是“沐沐”。自我介绍一下,是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推出“沐春未检”品牌的卡通形象,我的名字寓意沐浴春天,希望未成年人能沐浴在春天的阳光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减少犯罪。“沐”两笔用嫩绿叶代替,寓意春天、春苗萌芽,是向阳的、健康的、向上的。成长在吕梁大地上的未成年人,在社会各界及检察机关的倾心护佑下,远离违法犯罪的侵害,一路向阳,快乐成长。


这是我的好朋友“沐春”,吕梁未检品牌的LOGO。他的外框用杏花剪纸的形式展现山西吕梁的特色五颗红星代表吕梁未检守护未成年人,体现了吕梁检察用法、用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检察初心”以及温暖有爱、积极阳光的“检察关怀”

内环下方变形的手寓意守护着未成年人茁壮成长宝峰山上的弥陀宝塔造型,展现出山西吕梁的地域文化特征。浪花代表着吕梁黄河水,象征着检察力量,寓意着在吕梁检察如水如手般的守护和呵护下,未成年人可以幸福成长,自由翱翔。中间表达了未成年人在吕梁未检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守护下,倾情营造吕梁良好环境,促进未成年人茁壮成长的深刻含义。

青少年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未来和希望,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建设法治中国进程中承担着重大责任今天,请大家跟随着“沐沐”的脚步一起去认识一下检察院吧!




01

你了解检察院吗?


我国《宪法》第134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能,可以概括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四大检察”之一是刑事检察,主要是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检察机关行使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出庭支持公诉、诉讼监督等重要职能。大家都知道公安机关,如果发生了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的职责是立案侦查,认为构成犯罪,需要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需要逮捕的,就要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检察机关对涉嫌刑事犯罪的人予以批准或不批准逮捕,这就是检察院的批准逮捕职能。公安机关需要逮捕犯罪嫌疑人的,都要依法提请检察院审查批准。批准逮捕以后,公安机关要按照检察机关提出的补充事实、证据的要求,继续对案件进行侦查,侦查终结后,要依法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院通过审查,认为确实构成犯罪的,向法院提起公诉,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也就是将案件移送法院依法进行审理。开庭审判的时候,检察官要出庭支持公诉。

“四大检察”之二是民事检察,主要是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当事人对法院作出的已经生效的民事判决和裁定表示不服,认为确有错误、不公正的,可以向检察院提出申诉,检察院经过审查,认为确实有违反法律规定,处理不公正,或者是事实证据没有搞清楚的,就要按照法律规定向法院提起抗诉或者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依法应当重新审判。检察机关的民事检察工作,是对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也是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

四大检察”之三是行政检察,主要是对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就是行政机关不履行职责,或者履行职责过程中侵犯了个体的利益,公民个人可以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后,公民个人、行政数关对判决不服的可以向检察机关请求抗诉,检察机关对行政判决进行监督,这就是行政检察,同时也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行政。现在检察对于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四大检察”之四是公益诉讼检察,这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一项新的职能。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的贺信中指出,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公益诉讼,就是国家机关不履职,或者是社会上有关公司、企业、个人的违法行为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作为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按照法律规定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作出判决,相关的国家机关必须履职,相关的当事人必须纠正自己的违法行为,并作出相应的赔偿。公益诉讼也是检察机关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围绕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检察机关还着力开展“十大业务”。他们分别为:普通犯罪检察业务重大犯罪检察业务职务犯罪检察业务经济犯罪检察业务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民事检察业务行政检察业务公诉管检察业务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业务


02

什么是未检工作?


为了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检察机关专门成立了未成年人检察部用来受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不管是刑事、民事,还是行政、公益诉讼的未成年人案件,都由这个部门来办理。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主要有五项职责

一是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利的犯罪行为;

二是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进行心理疏导,抚慰心灵创伤;

三是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处理,帮助迷途知返;

四是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帮助增强法治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五是坚持有利于未成年人工作原则,办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

2018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国检察机关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

2022年5月26日,在吕梁一中举行了一场聘任仪式,吕梁市人民检察院的28名检察官担任了29所市直学校的兼职法治副校长范海生检察长担任了吕梁一中的法治副校长,以“共筑法治中国梦,争做守法好公民”为题讲授了法治课。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173名检察官深入各级中小学校、中职院校,围绕“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网络安全”等青少年法治课题,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04次,受众师生达5.8万人。

为了吕梁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建设,2023年4月,吕梁检察第七检察部在吕梁一中校刊校报上开设“沐春未检法治课专栏”,取得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在青少年心里种下了法治的“种子”。

今后,吕梁检察将启动“沐春未检法治课”进百校项目,通过在全市100所中小学校、中职院校校刊、校报或公众号上定期发布法治课,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为法治校园建设贡献检察力量,以司法保护助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


03

这些你都懂了吗?

这些你都懂了吗?“沐沐”希望你能够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会带大家了解更多的法治知识,让大家成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达好青年!

日之风华少年,明日之民族希望。青少年是未来法治建设的生力军、法治社会的主干将,吕梁检察希望同学们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律本领,争做自觉遵法、努力学法、严格守法、学会用法的阳光少年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