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交口检察:助力耕地保护 严守耕地红线
时间:2024-0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走访调研
/ 强化检察监督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耕地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交口县人民检察院强化监督职能,依法办理了一件涉耕地保护行政公益案件,运用法治力量护航“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检察力量。



案 情 介 绍


(图源网络,与本案无关)


2023年4月,交口县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发现,交口县水头镇村民王某某未经批准,擅自在自家耕地挖掘土方,破坏了土地资源。


发现案情后,交口县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程序,经过实地走访、遥感监测、询问相关责任人等,查明了案件事实,并依法对职能机关县自然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对案涉违法问题督促整改。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县自然资源局立即责令王某某对现场进行回填,恢复土地原状。但因县自然资源局在检察建议整改期限内未全面履职,交口县检察院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在一审阶段,县自然资源局积极履职,经办案人员现场评估,受损土地已恢复原状,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得到有效保护


整改前


整改后



法 条 链 接


保护耕地,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民族永续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任何松懈和侥幸心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第二款规定:“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


第六十七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第七十五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破坏种植条件的,或者因开发土地造成土地荒漠化、盐渍化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等按照职责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可以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检 察 官 说 法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们要依法制止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耕地,守牢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本案中,王某某未经批准,擅自在自家耕地挖掘土方,造成土地资源破坏,对此,自然资源局责令王某某对现场进行回填,恢复土地原状,起到了良好的社会警示教育作用。


下一步,我院将加大宣传,提高公众对耕地保护的认知度,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土地资源对于人民群众的重要意义。将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继续加强对土地资源的日常巡查监管工作,对耕地保护进行全方位“体检”,以此为契机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清零和“回头看”,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