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兴县检察院办理全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
时间:2024-0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兴县检察院办理全省首例

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




近年来,我国检察公益诉讼在依法治国、保障民生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检察机关以诉的刚性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不仅彰显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制度优势,也为守护民生福祉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吕梁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兴县检察院在办理静兴高速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过程中发现,山西静兴高速兴县建设项目存在未按照水土保持方案实施和临时占地未复垦的情形,兴县自然资源局作为土地资源监督管理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仍未对此行为进行有效管理,未依法履职,致使社会公共利益一直处于遭受侵害的状态。


回访调查中,兴县检察院通过现场勘察、航拍取证、查看临时用地相关资料、询问相关证人等方式,查明所涉被占土地既未全部缴纳土地复垦费,也未进行复垦,兴县自然资源局在法定期限内对发现的问题仅停留在通知期限整改等告知类措施,并未依法全面履行法定监管职责,涉案51.3465亩土地仍处于受侵害状态。


为督促兴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和《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第八十一条的规定,2023年10月25日,兴县检察院向兴县法院提起土地资源行政公益诉讼,请求判令兴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全面履行对案涉土地的行政监管职责,切实保护土地资源。


案件审理过程中,兴县自然资源局成立专班积极整改,加大监督力度,从土地综合利用的角度出发,为23.48亩土地办理了设施农用地手续,并督促山西静兴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复垦耕地21.6亩、拆除临时建筑14385.6平方米,整改成效获得了当地村委及村民的认可,依法履行了耕地保护责任。

2023年12月28日,经吕梁市检察院与兴县检察院现场评估验收,检察机关的诉求已全部实现,于当日撤回起诉。作出撤诉决定是对行政机关整改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法治精神的践行。







全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的成功,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灵活性和审慎性,为今后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一方面,检察机关要持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好每一寸土地,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另一方面,通过案件办理,推动行政机关自觉依法行政,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同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形成维护公益的合力,共同为民生福祉保驾护航。兴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土地保护公益诉讼办案力度,以检察能动履职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