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文水:检法两院联合发布《古槐司法保护令》
时间:2024-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植此青绿

树以春光

文水:检法两院发布《古槐司法保护令》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好吕梁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加强对辖区内古树名木的司法保护。在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文水县检察院、文水县法院联合在开栅镇开栅中学发布《古槐司法保护令》,为古树名木设置司法保护屏障。




01
古 槐 介 绍

植树节活动
文水县开栅镇开栅中学内古槐树,树高21.7米,胸围6.6米,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约有两千多年的树龄,被誉为“汉槐”,是国家一级保护古树。民间传说三国时期,魏军在寨儿沟操练兵马,曹操曾栓马于此树。文水县现有三棵树龄约为两千年的古树,该树为其中之一。





02
古槐司法保护令



《古槐司法保护令》明令三个“禁止”行为:

一、禁止使用刻划、砍、削、剥损树皮、树枝,掘根等方式破坏古槐树的完整性;

二、禁止在古槐树上架设线缆及缠绕、悬挂物体等破坏古槐树相关保护设施、保护标志;

三、禁止在古槐树保护围栏范围内倾倒污水、燃放明火、排放烟气、堆放易燃易爆或有毒有害物品。





03
检察长表示





文水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志锋表示,检法两院联合发布古树名木司法保护令,旨在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纳入法治轨道,通过落实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的原则,促进古树名木的源头治理、依法治理。这不仅是司法机关能动履职保护古树名木资源的创新举措,也对切实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具有现实意义。

与会人员向开栅中学学生们分发了“传承文明 爱护古树”书签,号召大家增强古树名木保护意识,积极参与到古树名木保护中来。下一步,文水检察院将以次此发布保护令为契机,继续依法能动履职,与相关部门形成保护古树名木的强大合力,增强社会各界人士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营造古树名木保护良好氛围。






END


扫码关注


更多官方检察资讯
就在吕梁检察官方公众号


来源:文水检察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