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三方面厘清自首中“密切关联罪行”
时间:2017-11-29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特殊自首,是指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论。根据《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若干具体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的规定,认定“其他罪行”一般应以罪名区分,但如实供述的其他犯罪与司法机关已掌握的犯罪在法律、事实上密切关联,应认定为同种罪行,即供述密切关联的罪行不以自首论。但实务中对密切关联罪行如何认定并不统一,给认定自首带来困惑,笔者结合实务提出如下参考标准:
  第一,法律上的密切关联,要求构成要件的相近性。判断两种罪行在法律上是否密切关联,一般应当以犯罪构成要件为依据,考察各罪行在犯罪主体、客体、客观行为、结果、对象等要素是否具有相近性。以职务侵占罪与挪用资金罪为例,虽然两者在具体侵犯客体是所有权还是使用权、主观方面是占有还是挪用存在着差异,但两者总的来说具有相近性,如两者侵犯的都是所在公司的财产权,客观行为方面均要求利用职务便利,其作案手段都具有隐蔽性,主体方面都要求是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从实务的角度来考虑,一般认为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是区分两罪的关键。需要注意的是,密切关联要求的仅是相近性,而非相同性或者完全一致,如果要求两者构成要件高度一致,那就成了同罪名,就没有必要再另列密切关联这一情形。
  第二,事实上的密切关联,要求犯罪行为的同源性。上述《意见》规定:因受贿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又交代因受贿为他人谋取利益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的,应认定为同种罪行。可见,其要求的是犯罪行为本身要有密切的关联,这称之为同源性。例如,公司发现员工收取某顾客货款超过半年仍未上缴公司财务,而是挪作他用,于是报警查获,员工供述了还有一部分货款是编造了要给同一客户回扣的事实,从公司财务中冲抵。供述的职务侵占行为与司法机关掌握的挪用资金行为,针对的是同一家客户应交给公司的货款,即来源同一,都对公司财产权造成损害,并且是采取收取货款不及时交给公司的行为,手段也基本一致,符合犯罪行为的同源性,应当认定为同种罪行。同样的,同源性要求是前后有关联,但并不是前后完全相符。
  第三,法律和事实上的密切关联需同时存在。《意见》规定的是“法律、事实上密切关联”,那法律上密切关联和事实上密切关联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笔者认为,自首是有利于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而因认定密切关联而成为同种罪行就不能认定为自首,实际是不利于犯罪嫌疑人的。从存疑有利于犯罪嫌疑人的原则出发,应对这种密切关联的罪行作出严格解释较为妥当,因而,认定此类的同种罪行,应当要求法律上密切关联和事实上的密切关联同时存在。还应当注意的是,虽然供述了法律、事实上密切关联的罪行,但未被认定自首的,还是应当予以酌情从轻处罚。
  (作者单位:福建省龙海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