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
时间:2024-0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代表

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

的意见建议

应勇强调


始终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

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


1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邀请10位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召开座谈会。

“检察机关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把检察工作做好,把检察工作向人民报告好,是最高检重要的政治责任、法定责任。希望大家从‘人民’的视角帮助我们把工作报告修改好,把检察工作改进好。”1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邀请10位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召开座谈会,征求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指出,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是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虚心听取人民意见,积极回应人民关切,自觉维护人民权益,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李岳阳,北京市海淀寄读学校副校长石蕴茹,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闫奎兴,北京市通州区某速递公司分拣员李志杰,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小高丽营村村民乔树霞,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安全监管一处处长、最高检特邀检察官助理刘柏良,央视《今日说法》栏目记者、“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谢金玻,中日友好医院皮肤健康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市人民监督员张晓艳,短视频博主张耕书等10位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应邀参会。他们当中,有科技工作者、妇女儿童工作者、文物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医疗工作者,也有民营企业家、网络大V、“益心为公”志愿者,还有案件当事人、司法救助对象,具有广泛代表性。


“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读后深切感受到过去一年检察工作成效是沉甸甸的、响当当的。检察机关推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意义重大。希望更多关注利用AI深度伪造等新型高科技手段实施的违法犯罪,加大研究和打击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检察官像我的亲人一样,及时帮我申请司法救助,把关心帮助送到了我和家人的心坎里,让我们原本几乎绝望的生活又重新看到了希望。你们办的不只是一个案子,更是我们一家的幸福。希望检察官们更多关注像我这样的司法救助对象,传递更多司法温暖。”


“感谢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帮我要回了‘血汗钱’。这件事在整个检察工作中可能微不足道,但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来说,是莫大的帮助。有检察官为我们主持公道、替我们‘撑腰’,让我们这些在外打工人有了底气、有了依靠。希望检察机关更多关注和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从报告中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专门教育的特殊关爱。日常工作中我感到,司法系统中对专门学校关注最多、支持最大的就是检察院。希望检察机关在推动专门学校建设、推进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矫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检察机关对妇女工作高度重视,专门用了很大篇幅介绍这方面工作,有理念、有情怀、有担当。期待检察机关更多关注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保护,通过检察开放日、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增强全社会保护妇女儿童的法治意识。”


“作为民营企业代表,读了最高检的工作报告,让我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对检察机关今年将要开展的‘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我高度期待。希望检察机关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等方面,开展更多务实有效工作。”


“工作报告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初心。我关注到2023年公益诉讼检察履职中更加突出案件质量和效果,建议报告中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提升的反映和解读。我也会发挥好媒体从业者的优势,努力讲好检察故事。”


“工作报告给我最突出的感觉就是‘实’,检察机关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实事。作为一名医生,我十分关注医疗领域的法律问题。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非法医疗美容、虚假药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充分保护广大患者的合法权益。”


“我对检察机关打击网络犯罪、惩治网络谣言等工作十分关注。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检察机关依法履职维护网民合法权益、震慑网络犯罪十分必要。作为一名母亲,特别希望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依法惩治网络侵权行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10位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应邀参会并发言。


会上,10位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分别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充分审视一年来的检察工作,对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总体表示赞成,并结合个人工作生活经历,从推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做实依法平等保护、加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力度、持续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等方面,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听民意、察民情、接地气的机会,让我们对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更有方向和信心。”应勇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回应。他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矢志奋斗的目标。民之所望,也是检察所向。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说到底都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保障人民权益。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断做实做优检察为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应勇指出,近期河北省迁西县老干部马树山因举报当地领导干部被逮捕、起诉的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最高检高度重视,专门派出院领导前往河北指导案件办理;会同河北省检察机关,在审查核实的基础上,指令迁西县检察院以不存在犯罪事实对马树山依法撤回起诉,并将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检察机关履职办案必须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必须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决不能出现没有犯罪事实予以逮捕、起诉的案件。对检察机关在此案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强制措施适用、监督履职等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要在查清事实、准确定责的基础上,按照司法责任制规定,严肃追责。此案教训深刻,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都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防止此类案件发生。我们的检察院是人民的检察院,必须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


应勇表示,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依靠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和监督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诚恳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立足人民视角、聚焦人民所盼、传递人民声音,更多反映来自基层、来自一线、来自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顺应人民期盼,不断实现创新发展。


最高检领导葛晓燕、张雪樵,检委会专职委员史卫忠,有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