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各地这样做
时间:2024-0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坚持突出一个“实”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深化理论学习,积极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学思想、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在花卉、芦蒿、花生等产业上发力,让集体经济强起来。”在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来安街道,街道党工委书记韦肖结合街道实际工作,谈目标、说思路、讲办法。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泗阳县通过“县级领导班子读书班”“书记党课”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县领导干部分享经验心得,全县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学思想”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各地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注重学习效果,坚持实践导向,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青海省着力选好党课主讲人,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鼓励优秀青年党员、先进模范代表、农村党员技术能手等讲党课,让党课更生动丰富、更深入人心。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校教师专题讲、骨干党员结对讲、青年干部校园讲、“银发”专家助力讲“五讲”活动,领导干部深入所在党支部、包联乡村、重点企业宣讲理论政策、讲专题党课;县委宣讲团深入机关、乡镇、农村、社区开展系统宣讲。


  各地坚持把先进典型教育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着力用好榜样凝聚正能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江苏省句容市、泗洪县、盐城市亭湖区引导基层党组织按照身边事、可推广、易共鸣等原则,推荐常年在一线埋头苦干、服务群众、敢为善为的身边榜样、身边奋斗者,通过宣传先进典型、举办事迹报告会、开展身边榜样下基层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学先进、争先进。


勇担当、善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眼看村里民俗园三期项目即将完工,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堰河村党委书记闵洪艳干劲更足了,带着几名党员志愿者来到工地清理杂物。“党员带头干、群众参与干,发展才有希望,村民的腰包才能更鼓。”他说。


  为激发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的动能,谷城县在主题教育中推行县领导“六联一包”、县直部门“五个一”创优奖、乡镇优胜争夺赛、农村富民强村标兵竞赛,推动形成难事揭榜抢着干、优者更优拼着干的氛围。


  各地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党员、干部本职工作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自觉用实干担当为民造福、推动发展。


  北京市顺义区积极开展“投身首都发展争做国门先锋”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全力推进206项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江西省吉安县、上高县、崇仁县开展为民服务当先锋、在职党员“我先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分类引导村、社区、机关等领域党员紧密结合中心任务和岗位实际服务群众。


  陕西省西安市持续深化“依岗承诺转作风”,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围绕高质量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风能力方面短板问题,公开承诺事项,确保“切口小、能落实、可量化”,积极履职践诺,有力促成一批高质量项目落地落实。


  中国中化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攻坚克难活动,在公司重大战略落地、重点项目推进、重要科技攻关等任务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办实事、解民忧,开展党员志愿服务


  “家门前的排水渠,一到雨天就堵,不仅玉米地被淹,还倒灌入户。”前不久,在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泾明乡苏家河村“九点碰头会”上,村民常广元反映了一件忧心事。村党支部立即组织志愿服务队对巷道、农田排水渠进行排查修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凉市在社区创新推行“一网十员”网格化治理模式,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特殊困难群众结对帮扶,通过“立足岗位作贡献”“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开展志愿服务。


  各地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创新党员志愿服务形式、丰富党员志愿服务内容,引导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1月12日,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上合园区供电所台区经理董玉存在远程监测时,发现居民王进发家中的用电负荷一直居高不下,给对方打电话也没人接听。“按理说家里白天会关闭一些用电设备,用电负荷会降下来,情况不对!”董玉存连忙赶往王进发家,发现他倒在地上,便立即联系救护车将王进发送往医院。


  主题教育中,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结合“办实事、解民忧”专项行动,聚焦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建立“一小一老”服务档案200余户,开展“彩虹守望”服务活动,累计发现用电异常情况30余起,为他们排除用电隐患、解决生活困难。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嘉兴市秀洲区开展“百千万”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一人一企、一包到底、一周清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百支队伍进村社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千名党员骨干包楼栋推动发展、万名党员访群众解难纾困,组织助企志愿者下沉规上工业及重点服务业企业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福建省龙岩市深化“大爱龙岩在行动”,深入实施爱心敬老、爱心护蕾、爱心助残、爱心就医、爱心扶弱、爱心济困等六大专项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圆梦行动”“金秋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带头下一线、访民情,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