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全国检察机关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活动成效显著
时间:2018-02-15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18年2月15日,全国检察机关为期两个月的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活动告一段落。最高人民检察院将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健全检察监督常态化的长效机制,防范和惩治恶意欠薪,让农民工讨薪不再难。

  2017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的通知》,部署从12月15日至2018年2月15日,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监督活动,积极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努力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两个月来,全国检察机关充分运用支持起诉等职能,督促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对在履职中发现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农民工讨薪讨债案件线索,主动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矛盾风险化解工作,依法支持当事人采取向劳动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者申请支付令等方式请求权利救济。同时,检察机关与法院、劳动仲裁机构、人力社保部门、信访部门、法律援助机构等建立农民工讨薪讨债信息交流共享机制,提高办理农民工讨薪讨债案件的质量和效率,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被拖欠的工资报酬。

  检察机关还进一步加强对涉及地方政府项目和农民工讨薪讨债的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执行监督。集中办理涉及地方政府项目特别是民生工程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中,既加大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也注意防范和制裁为逃避债务或者优先受偿等冒用农民工名义捏造劳动合同关系或者劳务合同关系实施的虚假诉讼、虚假仲裁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确保党和国家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注意督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行政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充分运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等联系机制,增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在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的合力。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