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陈玖红:办案“智多星”
时间:2018-06-11  作者:周晶晶 付静宜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我慕名而来,请您帮忙解决‘终身大事’”。

  1994年冬,25岁的军嫂陈玖红拿着毕业证和代表作,走进了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检察长的办公室。这句开场白把时任检察长王顺来吓了一跳。细问方知,丈夫调动,她不得已毛遂自荐,想从家乡检察院来武汉工作。

  经过交谈,陈玖红的胆识、谈吐、文笔让王顺来惊艳不已。一个月后,陈玖红如愿以偿。此后二十余年,她从办公室科员逐步成长为侦查监督部负责人,先后捧回湖北省、武汉市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全市首批检察业务专家等殊荣,用实力证明了老领导当年的正确决定。

  “我要去办案一线”

  从入院开始,陈玖红就是一头短发,衬得聪敏麻利的她更显干练。起初,她在办公室负责自侦部门信息、调研、宣传工作。

  “那时候办公室不够,反贪局就租了一个民房,楼梯又窄又陡,只能侧身上、倒着下,三楼水量小,就用水缸接水用。”谈起当年的艰苦,她记忆犹新,“老检察长每晚7点都要去听各办案组汇报案情进展,我就拿个小本子跟在后面记。”

  这样的日子过了四年,陈玖红觉得自己应该接受更多的挑战,她找到领导,一条一条地阐述调岗理由,终于说动领导放她去侦查监督科。

  对于领导的信任,她丝毫不敢懈怠,开始迫不及待“手抄刑法”:“先把法条、司法解释抄下来,再通过办案归纳,完善每一个罪名的犯罪构成、量刑、审查要点。”说着,她从书柜中拿出今年的笔记,“法律在不断完善、犯罪手法层出不穷,我估计要写到退休。”

  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好习惯,让陈玖红半年后就开始独立办案,三年后便升任副科长。在担任部门副职的11年间,她除了办案,还负责审查两个办案组的批捕案件,忙碌已是常态。

  “儿子总说妈妈你怎么这么忙,半夜三更还有电话找。”陈玖红表示理解,“没办法,有时公安机关拿不准嫌疑人是否构罪时,会要求提前介入,能在电话里解答最好,不然半夜去看材料也是常事。”

  “我给你们出个主意”

  多年批捕工作中,陈玖红办了一大批定性难、阻力大的疑难案件,辖区公安干警对她的业务水平有口皆碑。

  几年前,江汉区烟草专卖局在辖区发现了一座存放假烟的仓库。公安机关经过布控,将犯罪嫌疑人施某、刘某抓获,并以非法经营罪提请批准逮捕。

  承办此案后,陈玖红直觉这可能是一起重大团伙案。“施某说假烟都是他的,刘某从他处拿货,但刘某供称是和一个女人联系,这个女人极有可能就是施某女友曹某”。苦于现有证据不足,陈玖红建议公安机关放长线钓大鱼,对曹某长期监控,深入排查其社会关系,继续追抓。

  果不其然,警方此后陆续从广东揭阳、湖北孝感等地抓获6名团伙成员,这些生产者、分销商的口供证实,施某仅负责运输及收款,武汉地区贩卖假烟的真正幕后主使正是曹某。证据足够抓捕了,可惜曹某却逃之夭夭,公安机关在其老家、现住址布控多时,却始终一无所获。

  “我给你们出个主意。”见侦查工作陷入僵局,陈玖红灵机一动:“不如去看守所蹲守试试。从案卷中,我能感受到曹某和施某感情深厚,现在男友被羁押,她必然要去看守所送东西。”在看守所门口,公安干警果然抓到了曹某,纷纷对陈玖红佩服不已:“你简直神了!”

  合力打击犯罪时,她对办案民警知无不言,被誉为“智多星”;而开展侦查监督时,她对公安同行则铁面无情,公认“敢动真碰硬”。

  2012年,针对杭某不服公安机关对其以涉嫌票据诈骗罪立案及冻结其银行账户资金1600万元的申诉,陈玖红顶住压力周密取证,最终证实公安机关确实存在违规插手经济纠纷的情形。她立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时间撤销案件、解除冻结,均被采纳。

  “疑难案件从我开始”

  当马某等17人涉嫌敲诈勒索案十几本卷宗抵达案管时,离2018年春节只剩三周,侦监部员额检察官们一边加班加点结案,一边猜测谁会“中头彩”。

  “那就从我开始吧。”部门会议上,陈玖红宣布,对于金融、涉黑等重大疑难复杂、单案超过10个犯罪嫌疑人的案件,实行“部门指定轮案制”,让每个办案组机会均等。她作为负责人带头执行,让此项制度推行十分顺利。

  审查案卷后,陈玖红发现,其中几次纠纷,马某等人找用工方索要工钱、车旅费时都是打110报警,由辖区派出所出警协调金额。已被处理过的经济纠纷能否定性为敲诈勒索罪?

  “一开始我确实拿不准,但将三十多起作案串起来,便不难看出这是一起带有家族性质的恶势力案件。”陈玖红语气坚定。2017年3月至11月,马某等人多次组织同乡虚假应聘,再以不提供单独食宿为由拒绝工作,以静坐堵门等手段威胁用工方给钱。嫌疑人之间靠亲缘、地缘紧密联系,人员、分工相对固定,在武汉都没有正常工作,基本赖此维生,参加三次以上的成员都已涉嫌敲诈勒索罪。

  为厘清每个人在每笔作案中的作用,陈玖红制作了十余张表格,在提审后按照时间线,将各自口供分别填入,即使嫌疑人不认罪,也能利用互供、被害人辨认等客观证据将其锁定。今年1月29日,江汉区检察院对“零口供”的马某等13人批准逮捕,成功打响了该院扫黑除恶“第一枪”。

  陈玖红深知,身为部门领头雁,率先垂范才能一呼百应。在她的带领下,全科上下一心,接连成功办理武汉市首例非法采矿案、湖北省案值最大、犯罪成员最多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公安部督办刘某等16人涉黑案件等大要案,多次被武汉市检察院评为“先进科(处)室”。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