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何新叶:“知心大姐”
时间:2020-04-22  作者:李薇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我院举办的‘巾帼战疫情满肥检’硬笔书法比赛结果出来了,请大家到我办公室领取奖品。”一大早,单位微信群里就收到了妇委会主任何新叶的通知。除了证书和奖品,大家还领到了何新叶精心制作的小蛋糕。“单位有个何大姐,工作都是甜滋滋的。”年轻同事笑着说。

  何新叶参加检察工作已经20多个年头,现为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负责人、妇委会主任,也是全院干警的“知心大姐”。谁在家和另一半儿拌了嘴,谁在工作中有了怨言,都愿意找她吐个槽。每次到她办公室坐上一会儿,听她寥寥数语,大家的坏情绪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又能心情舒畅、精神百倍地回到工作岗位。

  “移风易俗,拒绝陋习;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今年春节期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何新叶考虑到肥乡区有大年初二“回娘家”、正月十六扎堆“烤火去灾”的民间习俗,第一时间向院领导建议通过“肥乡检察”微信公众号,以院妇委会名义向全院女干警和干警家属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落实好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倡议发出后得到积极响应,一时间,这份倡议书也刷爆了肥乡区的朋友圈,检察人的担当备受好评。

  “知心大姐”看起来温柔宽厚,工作中却也有威武霸气的一面。今年2月,她在寻找公益诉讼线索时发现,肥乡辖区内一些居民非法猎捕野鸡、野兔、野生飞禽等,大多使用网捕、捣毁巢穴、烟熏等方法,严重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平衡。

  “捕猎野生动物,破坏了生态平衡。我必须管!”为此,她向乡镇政府和主管行政机关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组建巡查队伍、强化培训等方式加强野生动物的巡查保护和宣教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环保意识。接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责任部门拆除了田间野地的捕猎网等工具,积极向群众宣传捕猎野生动物的危害,收到良好效果。

  为解决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的问题,她积极建言,促成该院制定《公益诉讼社会观察员工作制度》。该院从区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代表中选出32名社会观察员,向他们颁发聘书,请他们做公益诉讼工作的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何新叶定期召集观察员座谈,向他们了解情况、收集线索,仅2019年观察员就协助办案9件,提供公益诉讼线索21件。频繁的工作接触,使她获得观察员的信任和支持,他们对她的称呼也从“何检察官”变成了“何大姐”。

  “只要看到她,就觉得亲近。”“跟大姐共事,打心眼儿里踏实。”何新叶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了与她接触的每一个人。

  (作者: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检察院  李薇)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