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中国检察故事]为你拂去蒙尘
时间:2020-05-13  作者:李立峰 蒲昌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张雨岚特别钟爱艾青的这句诗,她说,这就是她对未检工作的心理写照。作为一名“莎姐”,张雨岚说:“因为我们不仅仅是在办理一个又一个的案件,更是在成就一个又一个‘折翼天使’的人生,为了实现这样的愿望,需要我们始终坚守。”

为你拂去蒙尘 

  疫情期间,张雨岚和丈夫坚守各自岗位,为抗疫奋战中的人们点赞 

张雨岚耐心地与小周交流,进行心理疏导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的“莎姐”检察官张雨岚在进行法治巡讲 

  

为办理一起复杂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查阅相关资料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候,她通过电波向听众传递检察声音和司法信心;面对“折翼天使”,她抚平他们内心的伤痕,驱散他们心灵的蒙尘;在丈夫临危受命奔赴抗疫最前沿时,她一如既往地照顾好家庭,不让丈夫分心。

  她,就是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七部检察官张雨岚,一个用柔情和担当助人纾难,给人力量和希望,帮助他们在困境中成长、在困境中蜕变的女检察官。

电波传音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重庆市三级检察机关突破距离的限制,积极应用远程视频提讯,促进检察办案‘面对面’……

  “请支持医务人员、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听从您所在的街道、社区管理……我们坚信,众志成城,寒冬终将过去,春天终会到来,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

  2月16日,张雨岚那柔情、甜美而富有力量的声音又一次在《雨澜释法》栏目中响起,并通过广播传向千家万户。

  《雨澜释法》是什么样的栏目?据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政治部副主任、宣教室主任潘强介绍,《雨澜释法》是由该院与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之声栏目联合主办,以“传播法治能量,传递司法信心,传达检察声音,讲好检察故事”为宗旨的检察普法类栏目。

  “张雨岚热心普法工作,又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参与过许多重大活动的主持工作,《雨澜释法》本是根据张雨岚的特点量身打造的,《雨澜释法》中的‘雨澜’与张雨岚中的‘雨岚’也相契合。”据潘强介绍,该栏目于2019年12月开播。截至目前,已播出8期,张雨岚已成为该栏目名副其实的“当家花旦”。

  “虽然工作繁忙,但每当我听见听众满意的反馈,我觉得我所付出的精力就值了”。张雨岚坚持隔两周就抽出一小时走进直播间,为听众带去精彩的检察故事,让法律知识在人们的心中激起波澜。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间虽不长,但前期的准备工作却要花费比这一小时多得多的时间。”潘强对张雨岚所说的“挤挤的时间”有另一番解读,“从策划主题到收集相关材料,撰写稿件,直至参加直播,大都由她一个人完成,其中的付出可想而知。”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抗疫特殊时期,需要让大家了解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检察担当。”据张雨岚介绍,她将本期的主题定位为战“疫”中的检察担当,以案件为点、机制为线、职能为面,“零距离”传递检察声音。

  在这期疫情防控特别节目中,张雨岚结合重庆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几起典型案例,对重庆市司法机关联合出台的《关于依法严惩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通告》中明确的14种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解读。

领路之人 

  对于张雨岚来说,如果《雨澜释法》是她业余时间的一项“副业”,她所热爱的检察工作和她所从事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工作则是她一直耕耘的“主战场”。

  “我选择做检察工作不仅是家庭影响,还有自己的性格,我是从心里很喜欢检察工作,尤其是在办理每一起案件中,能够惩恶扬善、伸张正义,让我很有满足感。”提起选择检察的初衷,作为祖孙三代都是检察人的张雨岚如是说。

  正是这份对检察工作的执着和热爱,给予张雨岚非常大的动力。因为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她成为重庆市第一批员额检察官,成为重庆市少年法学会理事、重庆市检察机关首届“莎姐”讲师团成员、重庆市未检专业团队成员,并获得重庆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能手的殊荣。

  2008年,她成为专门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莎姐”检察官后,她更专注于办案同时,教育、挽救、感化涉案的未成年人。至今她还记得曾经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涉嫌运输毒品的案件。

  “少年小周,从朋友王某处购买大麻用于贩卖,并主动帮王某收取从境外寄来的装有大麻的包裹。收取包裹时,被公安人员抓获。”据张雨岚回忆,案件移送至该院后,检察机关对小周作出了取保候审的决定。

  鉴于小周在作案时只有16岁,其涉嫌走私、贩卖毒品罪一案便被指派给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组,张雨岚成为了该案的主办检察官。

  按照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的特殊制度,张雨岚首先启动了对小周的社会调查,她多次前往其家中和村委会了解情况,并得知小周的家庭背景:小周的父亲常年在外,母亲认为自己的孩子从小就是坏孩子,因此对他漠不关心,也因为妈妈对小周的不信任,导致其13岁便辍学,独自在外谋生,孩子和母亲之间的隔阂很深。

  借助重庆市检察院与重庆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协作机制,张雨岚专门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一起和小周进行交流。通过谈话,张雨岚认为,小周在缺失父爱、母爱的情况下,没有愤世嫉俗,并能主动承认错误,愿意悔改,实属难能可贵。这些都坚定了张雨岚帮助小周重新回归社会的信心。

  第二次心理疏导,张雨岚邀请了小周的母亲一起进行亲子教育。这次,张雨岚的良苦用心打动了小周,他告诉张雨岚,自己从小没有感受到父爱、母爱,而王某一直以来像妈妈一样关心自己,所以他也心甘情愿帮她做一些事情,谁知却误入歧途。

  得知这一切时,小周母亲已是泣不成声,在孩子的倾诉和张雨岚的引导下,她意识到了自己的偏见和对孩子错误的教育酿下的苦果,母子俩相拥而泣。

  鉴于小周犯罪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真诚悔过,该院作出缓刑的量刑建议,并被法院采纳。小周最终被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

  后来,小周在张雨岚的帮助下,不仅和父母的关系变得融洽,而且还找到了工作,人生重新步入正轨。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张雨岚特别钟爱艾青的这句诗,她说,这就是她对未检工作的心理写照。

安家守业 

  1月30日,正值疫情发生后的特殊时期,一架中原龙浩航空的波音737-300全货机满载日本的华人华侨筹集的8吨医用物资,由日本大阪抵达武汉天河机场,而这次航班采用了在高原等特殊航线上才会使用的双机长制,杨萌就是其中一位。

  “申请‘逆行’执飞的时候,害怕家人担心,生怕妻子不同意,没想到不用我做工作,她就表示支持了。”杨萌提到的妻子,就是张雨岚。

  张雨岚说,听到丈夫主动请缨的决定时,起初还是有些担心。“可面对疫情国难,我不能只想到自己的小家,越是这样特殊的时候,越需要每个人都扛起一份责任。”她告诉丈夫,让他放心家里的老人和两个孩子,她会照顾好这个家,等他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杨萌的事迹先后被《中国民航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完成任务后,杨萌在电话中打趣地说:“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张雨岚动情地对杨萌说:“我为你骄傲!”

  “妻子的支持给予我巨大的力量。”杨萌告诉记者,因为特殊的职业,他常年不在家,家里的事情都由张雨岚一人支撑,忙里忙外。“很多时候我都觉得愧对妻子,但一想到她在后方的坚守与担当,心里便暖意融融,工作中的一切困难都能迎刃而解。”杨萌说。

  正如杨萌说的那样,平日里,“忙碌”早已成为张雨岚工作和生活的关键词。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日子里,“忙碌”已经无法形容她当时的状态,她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坚守在办案一线,参与《雨澜释法》栏目的直播,更主动担起失足少年“知心姐姐”的角色。

  “今天好好地待在家里了吗?有好好学习吗?”疫情期间,她每天都不忘给她所办理案件的涉案未成年人打去电话,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和他们聊聊家常,并教给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防护知识。

  “这些孩子多少都有些叛逆,我生怕他们在家里待不住,跑出去玩耍。其实每天就是一个电话,但这会让我更安心。”张雨岚说,“我没有直接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所以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认真办好手中的每一起案件,用电波传递检察声音,增强人们战‘疫’的信心,关爱那些叛逆的少年,就是我力所能及的事。”

  给予人力量,给予人希望,方能听见花开的声音。一路走来,张雨岚始终执着于她所忠爱的检察事业,精心呵护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长,把法律的雨露洒向社会。同时,也陪伴着亲人构建和谐的家园。这份大爱,能给迷失者以信心,给善良者以希望,也给逆行的家人以力量!

  “让我们拥抱这个明媚的春天,让所有的雾霾都烟消云散!”对于未来,张雨岚深情地说。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蒲昌迅)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