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人物专刊·乔寒平 | | 黄土高原上的平凡人
时间:2020-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乔寒平是一个怎样的人? 

  六月,在一个极为平凡的下午,记者驱车来到深度贫困县石楼县。这里干旱少雨,生存环境恶劣。 

  但是,这里的人却并没有因此而埋怨、而抱怨。更多的是以一种顽强向上的精神书写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天我们要采访的主人公乔寒平就是这千千万万的追求者的一个缩影。在他心里,事业为重,家为轻;检察最重,名利最轻。22年坚守,把一腔热血献给了检察事业,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热爱、什么是忠诚。  

  他是新时代检察人的榜样!

 

第一章:拒绝者

  在石楼检察院等了半个多小时,采访对象乔寒平还没有出现。 

  “你们再稍等一下,我再去跟乔师沟通一下。”石楼检察院的王彩霞告诉记者。是一个拒绝者。这是乔寒平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等待的空隙,记者了解到,乔寒平刚刚进入检察院的时候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打字员。2000年的时候,根据工作需要,他进入综合办公室从事检察档案管理工作。 

  

  在记者的一再邀约下,乔寒平接受了采访。他跟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是黄土高原上的平凡人,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什么值得采访的。 

  你看,多么朴实无华的干警啊!

第二章:初识乔寒平

  见到乔寒平的时候,他正低头忙着整理案卷。王彩霞走到他跟前,不见她说话,只是拿出手机一个劲儿地给乔寒平看。 

  记者感到诧异。后来王彩霞告诉记者,乔寒平由于身体的原因,听力比较吃力,交流上存在一定困难,平日里大家跟他讲工作,一般都是手机打字沟通。 

  此时,记者的心理突然心生敬畏之情!对,就是这样一个听力存在缺陷的普通人,却以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不得不承认,他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要做的好。试问,我们有谁能22年坚守在一个岗位上,不埋怨、不抱怨。 

  说实话,此时,记者对乔寒平其人有了新的认识。 二十年来,他用自己的双手积累了各门类档案资料6000余卷。为做好档案收集工作,他细心留意各种有价值的资料,及时归档。每年人大会议召开后,他都会及时收集检察长的工作报告,作为本院的编研资料。 另外,他对院里的建设施工图纸、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也要求有关部门和人员及时归档,避免因时过境迁造成档案资料散失、无法弥补的损失。   

  

  

第三章:耳背心明

 

  虽然耳朵有点背,交流吃力。但是,乔寒平的心却跟明镜一样。你看,他的工作笔记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 

  他写道:作为档案工作者,我希望一册册档案能变成鲜活的信息,能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办案一线服务,为检察事业的研究发展发挥作用。 

  基层检察院人少事多,综合部门工作更是零杂,乔寒平同志不仅做档案工作,还兼任机要、文件收发、派车等后勤服务工作。然而每一项工作他都能及时查收、登记、传阅、清理和回收。 

  虽然检查保密设备是他的日常工作,但他却总是不怕苦不厌烦,认真耐心做好手头各项工作。每当有档案借阅者找档案,他总是笑脸相迎,按规定办事,工作非常认真,干警还回来的案卷,他都回马上放回对应的卷盒里。工作以来,他接待查档1000余人次,为办案、后勤保障、编史修志等工作提供档案上千册。

  2020年4月的一个下午,岚县公安局办案人员来到石楼检察院申请调阅20多年前的案卷材料,经了解,该局在对一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过程中,该犯罪嫌疑人供述其在90年代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案件判决书就成了犯罪嫌疑人的前科证明材料,承办人来到我院申请复制该份材料,乔寒平同志根据分类规则找到这份20年前的材料,承办人激动得连连表示感谢。 

  20多年,他好像已经习惯了“谢谢”二字。他说,看到大家焦急而来、满意而去时,内心感到无比喜悦和满足。

第四章:爱较真儿的人

  

  石楼检察院的干警说起乔寒平来,都说他这个人嘛,爱较真儿。 

  档案室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乔寒平做起来却喜欢凡事儿都较真儿一下,不曾有半点的马虎。有一次,干警小王还回档案十八卷,临走时说过几天有检查,他可能还要来借这些卷。乔寒平点了点头,便把这些卷又插回对应的卷盒里去了。在旁的年轻同事小李不解地问:“乔师,他还要来借这些卷,你把它放在办公桌上,等他们用完了再放回库房,省得二次麻烦。 

  22年来,石楼检察院配备了一波又一波的年轻人协助乔寒平工作。每一波年轻人都被乔寒平的认真所感染。他们说,“乔师对自己严格,对我们要求也严格。很多事情,他容不得半点马虎,为了避免出现错漏,他总是一遍又一遍的叮嘱我们,一次又一次的盯着我们,甚至很多事情都会亲自上手。 

  每当有人问他,“乔师,你这样不累吗?” 

  乔寒平却一脸认真地说:“把档案放进档案室有利于保管保护和保密,我辛苦一下是应该的,没啥可累的。 

  乔寒平同志的言行感动了小李也感动了知情的同事,纷纷赞扬并默默学习他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结局:小愿望

 

  

记者跟乔寒平用手机交谈的时候,注意到他的手机屏保和微信聊天背景都是一个可爱的小孩儿。乔寒平告诉记者,那是他的孙子。 

  人的一生有几个20年,如今50岁的他依然在用20岁的心情尽心尽责做着这份枯燥而默默无闻的工作,仿佛他自己已经变成档案架上一册档案,简单、朴素、真实而热情。他说,不用采访我,把机会留给年轻人。我只是做了一件普通干警该做的平凡事情。我是个平凡的人,我想平凡地活着,在退休后,想看着孙子一天天长大。 

  这样的愿望的确平凡,但是这份平凡也的确伟大。你说呢?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