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检察长访谈】专访孝义市检察院检察长赵宏海
时间:2024-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巡礼迎两会



聚焦2024吕梁市两会


编者按:为迎接吕梁市“两会”召开,吕梁检察特开设“检察巡礼迎两会”专栏,以“检察长访谈”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吕梁检察工作新成效。即日起,特推出“检察长访谈”系列报道,聚焦各基层检察院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请您“检”阅。


今日,吕梁检察推出第一期检察长访谈 · 孝义篇——《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走好检察工作现代化赶考路 专访孝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宏海》。





吕梁检察:赵宏海检察长,您好!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是一条贯穿人民检察史的历史主线,也是检察机关矢志不渝的政治本色,孝义检察是如何在服务大局中干出实绩的?


赵宏海:孝义市检察院在服务大局中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政治建检,始终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各方面,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构建学习型机关,精心培育特色党建品牌,通过清廉机关验收,促进党建与检察工作有机融合。坚持廉洁从检,以市委对我院党组开展政治巡察为契机,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检察官任职回避等要求,打造拒腐蚀防围猎的“铠甲”。坚持阳光强检,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邀请各界人士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活动,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做优律师接待工作,全面上线律师互联网申请、阅卷系统,实现“一次不用跑”。主动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042条,发布检察动态信息378条,做到“四大检察”全覆盖,让人民满意,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

吕梁检察您刚才提到“要让人民满意”,孝义检察在知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方面做出了哪些担当?

赵宏海“要让人民满意”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虚心听取人民意见,积极回应人民关切,自觉维护人民权益,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一是依法严惩刑事犯罪2023年共受理审查逮捕316件546人,受理审查起诉850件1177人。顺利完成“12·15非法采矿案”开庭审理。依法打击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电信网络犯罪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办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6案6人,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办理的一起涉军案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细化服务“六稳”“六保”检察措施,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起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14人、破坏金融管理秩序2人、金融诈骗犯罪2人。党组成员深入包联企业,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法治宣传服务,荣获孝义市2022年度“创优法治营商环境先进集体”。

三是深化数字检察建设。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类案监督模型精准筛查道路存在的安全隐患,联动行政主管机关及时排查修复,加装交通信号灯、明确道路养护责任主体,助推我市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提升;养老金违法续发监督模型分析出冒领、多领养老金及企业女职工未按规定提前退休等问题,追回多领养老金161万余元,有效保护了国有资产。两项数字检察成果在全省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四是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落地落实,依托“七色光”品牌,聚焦住宿经营者不依法履行登记报告义务,会同公安机关对全市105家旅馆业经营者进行法制培训;积极开展学校厕所卫生公益诉讼检察,300余万财政资金的及时到位,有效改造了全市42所中小学学校厕所硬件设施;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

五是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收到的97件信访均在对群众信访问题均做到“应回尽回”,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均达100%。对争议大、影响性案件,开展听证会7案,邀请听证员12人次,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加大对贫困当事人、残疾人、未成年人被害人的救助力度,救助80名因案件陷入困境的群众,共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18.67万元。针对一起因交通肇事引发的十几年信访积案,通过释法说理、司法救助成功息诉罢访。


吕梁检察为法治担当是检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任务,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孝义检察如何对标新时代新征程党和人民的更高要求,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的?




赵宏海:孝义检察对标新时代新征程党和人民的更高要求,从更新理念、完善机制入手,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更好维护司法公正。


一是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依托侦查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前介入多起大要案;发出侦查活动监督纠正违法通知书154份,发出审判活动纠正违法通知书6份,提出书面量刑建议494份,抗诉8件。


二是做好刑事执行监督。紧紧围绕刑罚执行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提出纠正221份,核查纠正脱管、漏管人员75人,4名“判实未执”人员被收监执行。


三是做实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共办理各类民事检察案件27件,积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司法理念,以公开听证的方式,成功化解一起长达12年的排除妨害民事纠纷案件。办理行政机关行政处罚违法行为监督案件5件。


四是切实加强公共利益保护。办理水污染、古树名木保护等各类公益诉讼案件79件,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财产和权益的价值302.88万元。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全市范围内“网约型宾馆”的规范化整治,牵头出台《孝义市网约房管理实施细则》,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网约房的规范管理。


下一步我院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引导,坚决服从市委和上级院的领导,创新举措、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孝义检察事业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孝义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审核 | 张 欣

编辑 | 赵亚路


吕梁检察
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