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迎两会 · 检察长访谈】专访石楼县检察院检察长刘宁
时间:2024-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巡礼迎两会



聚焦2024吕梁市两会


编者按:为迎接吕梁市“两会”的召开,吕梁检察特开设“检察巡礼迎两会”专栏,以“迎两会 · 检察长访谈”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吕梁检察工作新成效,特推出“检察长访谈”系列报道,聚焦各基层检察院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请您“检”阅。

今日,吕梁检察推出第五期检察长访谈 · 石楼篇——《深学笃行 务实担当 奋力推进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专访石楼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宁。




吕梁检察刘宁检察长,您好!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既是业务机关,更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在检察工作具体实践中,您是如何抓落实的?



刘宁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工作全局,引导干警“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政治学习与业务研讨深度融合,引导检察人员在办案中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监督办案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检察工作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2023年组织各类学习研讨142场次,开展“青年干警微讲堂”20期,向县委、政法委、人大专题汇报法律监督工作情况,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政治底色。围绕服务县委中心工作大局,延伸司法触角积极推进溯源治理,共发出社会治理综合检察建议29件,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依法治县考核体系,以“刚性约束”不断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石楼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审核和报备工作规范》,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确保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做法被省院内网转发,以依法能动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吕梁检察近年来,新媒体的发展使检察机关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飞速发展,而构建新时代检察宣传和检察文化产品体系,是检察宣传思想工作适应检察事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结构性、全局性的重要举措。在这方面,石楼县人民检察院有哪些作为?



刘宁面对新媒体时代给检察宣传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石楼县人民检察院确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将检察宣传纳入检察工作整体部署,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搭建展现新时代检察文化的新媒体平台,多措并举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宣传队伍,推动形成多方联动、覆盖面广、触角灵敏、运转高效的检察宣传模式,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真正做到“大宣传、大家做”,以检察宣传带动检察工作的成效凸显。我院成立了石楼检察新媒体工作室,设计了石楼检察logo标志和卡通形象,制作了首套微信表情包和检察文创产品,以更专业化的状态融入检察一体化发展格局中。2023年编发原创微信203期,省、市、县媒体转发87篇,共制作了遇“荐”好书、养老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普法宣传微视频14期。编发检察情况反映146期,50余篇稿件被《检察日报》《山西日报》《山西法治报》《山西政法》《检察周刊》《吕梁日报》等报刊杂志采用。《检察机关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路径初探》获晋陕蒙黄河峡谷区域法治论坛三等奖。《建立常见罪名涉及行政处罚数据监督模型将行政违法检察推向大数据化》被评为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

同时,我们还注重培育典型案例。加强对案例工作的认识,把握案例培育导向,按照社会关注点和上级工作部署重点,找准培育方向,打好案件基础,深入业务一线抓“活鱼”,把富有成效的检察业务通过富有成效的检察宣传推介出去,展现检察业务高质效。同时提高总结提炼能力,确保能把案例的指导性、典型性充分准确提炼出来,保障案例培育效果,检察业务工作经验被省级以上媒体推广转发25篇,2件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切实将能动司法检察工作的“富矿”提炼成“产品”,让人民群众有效感知检察工作,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检察履职“硬实力”“软实力”同步提升、相辅相成,更好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


吕梁检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过硬的检察队伍,请问石楼县检察院在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宁石楼县检察院是一个仅有20名政法编制的小院。如何用好年轻人这支生力军,助推小院大作为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为此,我们在队伍建设中打出“引育用留”组合拳,充分释放“人才蓄水池”新动能,紧紧围绕新时代检察履职更高要求,以提高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为根本、业务素质为核心、职业道德素质为保障,抓住育、选、用、管四个环节,巩固基础、支撑、保障、效能四个链条,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检察人才,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保证人才“引进来”。针对人员短缺的状况,我院积极和上级检察机关、县委、县人社局沟通协调,打破僵化思维,多方招才引智,巧借“外脑”智慧,发挥“智囊团”专业优势,为案件办理提供了专业支撑。共招录聘用制书记员5人,公益性岗位8人,见习生10人,并从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中选出了15名专业人才,聘用为特邀检察官助理,把专业知识和执法经验全面融入检察办案中。通过深化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共同探索“检察+行政”专业化合作模式,形成“1+1>2”的强大效应

我们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践行人才强检战略。坚持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统一,在全面锻造“四化”队伍上下真功、求实效。以机关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常态化组织青年干警参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党课、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通过文化渗透、纪律教育增强青年干警对廉洁司法的内心认同,强化廉洁从检意识。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报备“三重一大”事项,每季度开展廉政谈话、谈心谈话,以铁的纪律和铁的规矩,帮助青年干警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组织干警参加线上线下培训60余人次,开展传统文化讲座、读书会、诗朗诵、义务献血、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和文化修养。注重争创先进集体,带动全院各集体对标先进、赶超先进,实现单项工作有亮点、重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有起色。58项主要评价指标居全市第1,获评山西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1名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中荣获“业务能手”称号。


审核 | 张 欣

编辑 | 赵亚路


吕梁检察
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