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迎两会 · 检察长访谈】专访方山县检察院检察长史永明
时间:2024-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巡礼迎两会



聚焦2024吕梁市两会


编者按:为迎接吕梁市“两会”的召开,吕梁检察特开设“检察巡礼迎两会”专栏,以“迎两会 · 检察长访谈”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吕梁检察工作新成效,特推出“检察长访谈”系列报道,聚焦各基层检察院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请您“检”阅。


今日,吕梁检察推出第六期检察长访谈 · 方山篇——《坚决落实市院党组“三三五”工作思路 能动履职,以“求极致”精神实现“四个突破”》,专访方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史永明。




吕梁检察史永明检察长,您好!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方山县人民检察院在持续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方面有什么举措和成绩?


史永明2023年,我院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主题教育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市检察工作“三三五”发展思路,锚定“站稳全市第一方阵,争创一流检察业绩”目标,矩阵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能动履职,以“求极致”精神实现“四个突破”,各项检察工作亮点频出,综合排名位居全市先进行列,为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方山贡献。我们抓能动履职高质效,在主责主业上实现新突破。方山县院是山区小院,检察人才和发展基础都相对薄弱。我们抓基础,筑牢业务根基。将58项高质量发展指标逐项细化,责任到人,雷打不动地推行周例会制度,搭建起常态化评价业绩、分析问题和督促落实平台,带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我们积极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办案中坚持“找数据”和“用数据”两条腿走路,在办理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过程中,同步着手开发构建以古树保护为主的林木保护数字检察监督模型,并在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获得优秀奖


吕梁检察党建与业务密不可分,在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方面,方山县院有什么举措?



史永明我们抓党建引领聚合力,在党建业务融合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先后学习26次,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带队建促高质量发展理念,一体抓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构建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发展格局,引领“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我院“党建+”模式经验做法在《山西日报》党建版面报道,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吕梁检察办案是检察机关最好的名片,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基本手段,而案例是鲜活检察实践的生动体现,方山县院在典型案例培育方面有什么经验做法呢?




史永明我们抓案例培育创品牌,在经验案例上实现新突破。在检察办案中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实司法救助,支持起诉、检察听证,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切实让公正可感受、获认同。在未成年人检察在工作方面,我们牵头会签《关于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打造未成年人救助“一站式”服务。办理的1件未成年人监护缺失类监督案,被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采用,被市院评为典型案例,先后2次分别在央视《今日说法》、《一线》栏目播出报道,方山检察露脸央视,社会反响热烈。办理的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监督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典型案例,工作影响力日益凸显。


吕梁检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过硬的检察队伍,请问方山县人民检察院在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史永明我们抓强基固本高质效,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围绕“站稳全市第一方阵,争创一流检察业绩”工作目标,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导向,将实战实训、岗位练兵、同堂培训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始终坚持文化育检、文化强检理念,充分发挥干警集体智慧,根据检察职业特征,结合方山地域廉政文化特色提出“尚廉 崇法 笃行 为民”八字院训,展现方山检察干警能动履职、服务大局的忠诚政治品质和职业素养。将文化建设融入检察履职,完善职工书屋、党建活动室等设施,打造“三厅”、“四长廊”的方检文化格局。开展清廉机关创建,院党组将清廉机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建设清单,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2023年度省级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已完成考核验收。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深化“于公故里 清廉检察”文化品牌,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审核 | 张 欣

编辑 | 赵亚路


吕梁检察
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