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迎两会 · 检察长访谈】专访中阳县检察院检察长马宇峰
时间:2024-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巡礼迎两会



聚焦2024吕梁市两会


编者按:为迎接吕梁市“两会”的召开,吕梁检察特开设“检察巡礼迎两会”专栏,以“迎两会 · 检察长访谈”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吕梁检察工作新成效,特推出“检察长访谈”系列报道,聚焦各基层检察院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请您“检”阅。


今日,吕梁检察推出第七期检察长访谈 · 中阳篇——《转变司法理念 擦亮品牌亮点 打造基层“精品小院”》,专访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宇峰。




吕梁检察马宇峰检察长,您好!最高检《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指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请问您是如何理解认识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一理念的?



马宇峰检察工作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去年,应勇检察长在国家检察官学院秋季学期首批班次授课时,对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概念、内涵 、目标和重点要求作出深刻阐述,也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党中央、最高检的决策部署在基层院落地生根,需要不断的思考与探索,中阳县检察院在全市体制较小,属于小院,打造成“小而精致”“小而有为”的精品院,就是我们确定的发展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们首先积极转变司法理念,始终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和时代要求,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这个中心,以“高效办好每一起案件”作为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持续加强法律监督质效,一体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其次,我们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上也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比如,建立法律监督与司法办案相对分离的工作模式,通过把两项监督划归驻公安检察室的方式将监督端口前移,整体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相关数据持续位居全市前位。2023年省检察院和省编办联合下文在全省76个市县级院设立派驻公安检察室,中阳县检察院就在其中。比如,构建公益诉讼一体化监督体系,将公安食药环36个罪名案件办理权限赋予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试点探索涉公益诉讼案件刑事、民事、行政一体化办案。


检察工作现代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要以整体思维、系统观念,思考谋划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进程。下一步,我们也将牢牢把握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依法能动履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阳篇章贡献检察之力。


吕梁检察刚才提到的“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这一中心任务,请您具体谈一下中阳县检察院有哪些具体举措?



马宇峰我认为这三方面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应勇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讲过,要坚持讲政治和讲法治有机统一,所有检察工作都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

近年来,我们坚持树立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理念,把党建引领办案、政治融入业务做到更实。提出员额检察官对实事、证据、法律适用等具体司法负总责;分管领导结合员额检察官办案处置,充分考量案件在本地的群众认知、社会影响等问题,提出社会评估参考意见;检察长统筹考量案件办理、社会影响、廉洁司法、服务大局等政治效果,努力将“三个效果”要求,分层级落实到具体办案中,落实到每一位检察人员中。

我们始终牢记服务大局职责使命,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严厉打击各类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全的刑事犯罪201人。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对1名涉案企业人员依法作出不诉决定,帮助涉案企业合规经营、健康发展。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持续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主导治理了3个省纪委挂牌的“三个一批”信访突出重点村,助力全县信访总量下降21%。深化司法救助,对13名因案致贫致困的当事人发放3万余元司法救助金。

我们坚持小切口大作为,在为民司法上持续发力。围绕群众关心、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开展了饮用水源地保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多项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办理了危害安全生产类案件5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21件,食药领域案件9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认真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专项监督活动,为农民工讨回辛苦钱125万元。我们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相关案例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典型案例,这些都是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

我们强化法治担当,坚持抓前端、治未病,持续用好检察建议,推动“个案办理”向“类案适用”延伸,针对十大行业领域,围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道路整治等方面问题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4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校、社区、乡镇开展“防范校园欺凌”“防范非法集资”“防范养老诈骗”等法治宣传10余场次。此外,我们还落实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注重发挥好轻罪治理作用。



吕梁检察中阳县检察院在科技强检方面还做了很多探索,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马宇峰数字时代的到来,对检察履职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强化技术性辅助、实质性监督,对推动检察权一体化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至关重要。近年来,我院在推动科技强检方面做了很多探索,逐年逐步完成多功能公益诉讼快速检测中心,实现了对食品、土壤、水域等的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证据搜集、检测及固定,目前中心除协助本院办案数据采集以外,也协助市院及其他基层院完成各类检测工作。2023年完成了全市首家大数据研判指挥中心、电子质证室的建设,实现了调查指挥、线索研判、数据收集查询、消息推送、数字模型展示、无人机数据实时传送等功能于一体,为数字检察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中阳检察品牌的形象力和引领性,以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为总抓手,深化“四大检察”协同履职,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管理运行机制,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

审核 | 张 欣

编辑 | 赵亚路


吕梁检察
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