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迎两会 · 检察长访谈】专访岚县检察院检察长王义平
时间:2024-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巡礼迎两会



聚焦2024吕梁市两会


编者按:为迎接吕梁市“两会”的召开,吕梁检察特开设“检察巡礼迎两会”专栏,以“迎两会 · 检察长访谈”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吕梁检察工作新成效,特推出“检察长访谈”系列报道,聚焦各基层检察院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请您“检”阅。


今日,吕梁检察推出第九期检察长访谈 · 岚县篇——《高质效履职办案 高标杆争先创优 坚决扛起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小院担当》,专访岚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义平。




吕梁检察:王义平检察长,您好! 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请问您是如何抓队伍建设的?

王义平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政治是方向,队伍是根本。我院对标对表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为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全院例会,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政治轮训常态化持续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严格按照组织生活要求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将参加政治生活纳入干部年终考核,扎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发展党员队伍。


二是以科学管理为抓手,激发队伍生机活力。聚焦干部培养,积极创新考核方式方法,以突出干警个人贡献度为导向,以“全员、全面、全时”为目标,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为年轻人搭建锻炼成长平台,优先提拔晋升工作实干、表现突出、业绩靠前的党员干部4人进入领导班子队伍,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


三是以从严治检为基础,持续做实严管厚爱。围绕检察职责特点和薄弱环节,对单位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并狠抓制度执行落实;为在职在编干警全部建立廉政档案;全面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


20231124日,我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曹月兰同志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全院全年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考核综合排名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列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目标责任考核综合类先进集体”。


吕梁检察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岚县人民检察院在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以法治力量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采取了哪些举措?



王义平2022年以来,我院以职能优化和机制创新为抓手,全力对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任务,着重突出打击的示范效应、治理的长远效应,用高质效履职、高质量服务,真正做到监督不缺位、服务不越位、治理有“段位”。


一是回应监督热点,护航企业正常经营。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经营秩序、影响全县营商环境的各类犯罪,对涉及侵害企业的案件充分听取涉案企业的意见建议。运用公开听证、与涉案企业座谈协商、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建议等多元化手段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依法妥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坚持常态化扫黑除恶,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力度,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的专项整治,维护企业安全。


二是精准外延职能,助力企业健康运营。依法妥善办理涉企公益诉讼案件,结合数字检察建设,开展水资源保护类案监督专项行动,助推依法行政和企业发展。以涉案企业合规专项工作为抓手,依法助推企业守法经营,对受理的涉企业、涉企业主要人员犯罪案件,根据案件事实证据情节准确甄别,审慎适用刑事强制措施,最大限度保护涉案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以涉企类民事审判案件为突破口,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活动。


三是不断更新服务,促进企业持续发展。联合县工商联等12家单位制定出台涉案企业合规相关制度。在案件受理环节中增加涉企案件识别和标记,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提高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对法律风险的规避意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涉金融风险相关问题以及行政机关处理涉企行政案件时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促进企业管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被《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山西法治报》头版头条、《检察周刊》、《山西检察简报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刊》等转发。



吕梁检察“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司法案例的重要指示。请您谈谈岚县人民检察院是如何落实的?




王义平2021年以来,我院坚持以典型案例培育为抓手,多措并举赋能高质效检察履职。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始终,把稳案例培育“前进之舵”。打造“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案例培育新格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案例培育领导小组和3个专项组,把案例培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推进。创建了“五个一”案例培育模式,并组建微信经验交流群、对案例撰写采用情况进行季度通报,推动将典型案例培育纳入业绩考核和年终考核。

二是聚焦“三个效果”找准切口,扬起案例培育“争先之帆”。聚焦政治效果,坚持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上谋划、部署、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找准检察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融合点。聚焦法律效果,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通过正确适用法律,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带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聚焦社会效果,注重关注民生领域案件,把“依法能动”贯穿于加强检察工作的全过程,推动实现打击犯罪、维护权益、行业治理等多重效果相统一。

三是构建一体化案例培育机制,制定案例培育“精准之策”。坚持目标导向,检察长亲自部署、带头调度、定期听取汇报,构建案例培育部署、督促、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实现全程联动。坚持问题导向,以“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发现个案背后的国家安全、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等深层次问题,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坚持结果导向,建立案例选报机制,每月召开业务推进会和检委会进行研究,同时完善优化业绩考核管理,把典型案例培育作为部门、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

办理的1个案例在央视《今日说法》播出,2个案例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展示案例,5个案例被山西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1个案例在全省检察机关作交流发言。《以典型案例培育为抓手 多措并举赋能高质效检察履职》经验材料被《人民日报社 中国城市网》等转发。

下一步,我院将以打造“活力岚检”为契机,充分发挥全国模范检察官的模范引领作用,大力营造活泼向上、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干警团结干事、奋进担当的精气神,切实增强单位凝聚力、向心力和“含氧量”,努力打造一支活力满满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为加快构建新时代岚县发展新格局作出新贡献、展现新担当。

审核 | 张 欣

编辑 | 赵亚路


吕梁检察
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