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迎两会 · 检察长访谈】专访交城县检察院检察长李斌
时间:2024-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巡礼迎两会



聚焦2024吕梁市两会


编者按:为迎接吕梁市“两会”的召开,吕梁检察特开设“检察巡礼迎两会”专栏,以“迎两会 · 检察长访谈”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吕梁检察工作新成效,特推出“检察长访谈”系列报道,聚焦各基层检察院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请您“检”阅。


今日,吕梁检察推出第十期检察长访谈 · 交城篇——《唯实唯先 善作善成 奋力书写交城检察工作现代化新篇章》,专访交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斌。



吕梁检察:李斌检察长,您好!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请问交城县检察院在政治建设方面有哪些成绩?


李斌交城检察院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定检察工作正确发展方向,不断加强党建统领,党建与业务和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与日俱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四下基层”工作作风,公益诉讼补植复绿案例获评全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优秀案例。打造“检察官上讲台”平台,举办“检声说法故事汇”讲述办案故事,开展“荐书”活动,荣获全市全民阅读“书香机关”称号。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创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市级文明单位(标兵)”。


吕梁检察紧紧围绕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是检察机关的最大政治。那么,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方面,交城县检察院有哪些作为?



李斌我院主动站位全局,坚持以高质量司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讲就是“三个着力”:

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2023年共批准逮捕144件183人,提起公诉271件348人,有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推动监检衔接、法法衔接,形成惩治腐败的监督合力,办理职务犯罪案件4件6人。紧盯安全生产,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办理消防设施不完善等安全生产类公益诉讼案件5件。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受理批准逮捕涉企案件13件26人,依法不起诉7件10人,完善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件。《老实人犯了“大错误”》知识产权案例在山西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监督移送涉药店“保健品”犯罪案件线索2件,有力规范了保健品市场经营秩序。深化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及时向相关部门制发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和行政违法检察建议。

着力守护蓝天绿水青山。办理大气和固体废物污染公益诉讼案件7件,督促相关部门处置清理日常废弃物近20吨。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活动,立案办理7件,“益心为公”志愿者全程参与听证办案,推动古树名木得到全面保护。持续落实“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立案4件,发出检察建议2份,并督促开展警示教育,有力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



吕梁检察全国检察长会议强调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进程,在维护特定人群权益方面,交城县检察院是如何体现司法温度的?




李斌交城县检察院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始终保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是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彰显司法公信与温度,连续保持涉检零上访,“李某香等3人国家司法救助案”获评全省控申业务条线优秀案例。公开听证56次,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做到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二是扎实办好民生“小案”。牢固树立办好“小案件”服务“大民生”司法理念,积极推动轻罪治理现代化,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62件64人。办理涉养老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1件,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并发放资料,让崇法尚法、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理念入脑入心。

三是深化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自觉扛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褐小检”未成年人办案团队开展检察开放日、职业生涯规划、模拟法庭进校园等多元化法治宣讲;与交城中学合办“家校报”,成立了“家长学校”,“罪错未成年人帮教矫治”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交城县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大赛二等奖。

下一步,交城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将坚决秉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宗旨信念,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不断在深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检察工作发展,奋力书写交城检察工作现代化新篇章。

审核 | 张 欣

编辑 | 赵亚路


吕梁检察
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