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迎两会 · 检察长访谈】专访兴县检察院检察长赵鹏
时间:2024-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巡礼迎两会



聚焦2024吕梁市两会


编者按:为迎接吕梁市“两会”的召开,吕梁检察特开设“检察巡礼迎两会”专栏,以“迎两会 · 检察长访谈”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吕梁检察工作新成效,特推出“检察长访谈”系列报道,聚焦各基层检察院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请您“检”阅。


今日,吕梁检察推出第十一期检察长访谈 · 兴县篇——《走好检察工作现代化赶考路》,专访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鹏。



吕梁检察:赵鹏检察长,您好!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请您谈谈兴县检察院是如何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大局服务的?



赵鹏2023年,我们在县委和市检察院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六张牌”部署工作。我们扎实做好巡察整改,以“三提三转”为引领,整改4方面10类问题我们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办理各类涉企案件30件,解决因企导致信访66件,督促企业整改恢复生态环境、处理欠薪欠资矛盾、履行社会责任1376万余元,在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收回水土保持补偿费、生态修复补偿金、水资源补偿费等共计9985.15万元,促进企业依法合规健康发展。我们持续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兴县“大数据助力小流域治理”模式被全省推广,办理的“检察巡河助力破解黄河流域土地复垦”一案被《检察日报》报道。

吕梁检察人民检察为人民,检察权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过去一年兴县检察院是如何“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为人民司法的?



赵鹏2023年,我们持续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调整4名年轻同志到帮扶村充实驻村力量,扎实做好巩固衔接工作,工作受到村委、村民一致肯定。拓展公益诉讼检察,加大涉农公益诉讼力度、保障生态安全,拆除横跨黄河的施工铁桥1座、施工临时建筑5处4602平米,复垦复绿679亩土地,收回水土保持补偿费80余万元。刑事办案助力乡村振兴,办理的1件脱贫户“偷铁”盗窃案,到案发地开展公开听证,为群众释法说理,并与乡镇座谈,研究如何更好地帮助脱贫户端牢“就业饭碗”,解决生计问题。

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一年来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工作、参加检察开放日、参与公开听证等20余人次,检察长上门走访人大代表6人次,深入人大代表联络站12次,院党组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2次,向人大、政协书面汇报重大检察工作4次。

我们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4名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邀请中小学师生代表来我院座谈,联合政法委、教科局等12部门召开未成年人工作联席会议。“5·13”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后,邀请市里心理健康专家来我院对该案涉及的3名未成年人及家属进行心理疏导,打开心结。并对1名未成年人进行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3万元。

我们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信访案件,化解某乡镇5人进京上访事件。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受理审查逮捕3件3人,审查起诉2件2人,其中1件1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



吕梁检察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兴县检察院将如何走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现代化赶考路?




赵鹏我们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做优做实每一项工作。

一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惩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等犯罪,不断提升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运行实效,坚决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

二是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理念,推进知识产权综合履职,以更多务实有效的检察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升发展信心和预期。

三是统筹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协同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优化金融生态。

四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工作。

五是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持续做实各项检察为民实事。关心关注欠薪、安全生产等问题,以检察履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用好干部、盘活人才,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核 | 张 欣

编辑 | 赵亚路


吕梁检察
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