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检察日报】检察建议要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时间:2018-09-2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全面强化法律监督,检察建议大有可为。

  检察建议作为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在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利用这一有效监督方式,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取得了明显的监督效果。但应当看到,由于存在对检察建议作用认识不足、制发不规范、整改落实缺乏有效监督等问题,检察建议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在一些地方,检察建议一发了之,被建议单位认为可改可不改,检察机关也没有督促落实和跟踪问效,导致检察建议成了“烂尾工程”。各级检察机关要在规范上下功夫,在落实上做文章,在机制上花心思,把没有硬性要求的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助推检察建议监督质效不断提升,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质量是根本。检察建议与抗诉等刚性监督不同,其效力和作用的发挥,更多要依赖检察建议本身的针对性、说服力和可行性等因素。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首先要在检察建议的质量上下功夫。靶向瞄准了,问题说透了,建议指明了,才会更有说服力,被建议单位也更能接受和落实。无论是对公安机关、审判机关,还是对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的检察建议,都要摸清实际情况,精准指出问题,同时提出于法有据、合情合理,可行性、操作性都比较强的建议。比如,对那些没有根本性错误但确有问题、瑕疵的个案,要精准提出于法有据、合理可行的检察建议,促请审判机关加以纠正。对于某一现象某一类型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不在多,而在精、准、实。要结合司法办案,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特点和规律,从中查找管理漏洞,积极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消除隐患、强化管理的检察建议,力争让一个建议堵塞多个漏洞,解决一批问题。为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各级检察院还要加强审核把关,切实解决制发模式多样、发文不统一、审核把关不严,甚至同一问题重复发检察建议等问题。对检察建议的选题、建议项目、事实和法律依据等,承办部门、管理部门和院领导要严格把关,重要的检察建议还要由检察长亲自把关。比如,上海、山东等地检察机关采取检察建议由研究室统一把关的做法,既能保证检察建议的质量,也便于统一督促落实。

  落实是关键。检察建议要发挥其作用,关键要靠督促落实。检察建议绝不能发出去就了事,要紧紧盯住效果,跟踪到底,监督落实情况。在送达方式上,要改变过去单一的“文来文往”模式,采取公告、宣告等多样化方式,让被建议方和第三方充分参与,拓展检察建议的知情面,强化落实责任。比如,不少地方检察机关采取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的送达方式,既体现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也让被建议单位在“红红脸”“出出汗”中提高了重视程度,同时也倒逼检察机关提高检察建议质量。检察建议送达后,检察机关要主动了解被建议单位落实情况,通过联席会议、不定期会商等方式,协助被建议单位整改落实。对于无正当理由不落实检察建议的,必要时可以向党委、人大报告,或者向其上级单位、主管部门反映。当然,如果是因为检察建议质量不高没有被采纳,检察机关也要注意眼睛向内,深刻反思,不断改进工作。检察建议已经落实的,必要时还可以到被建议单位实地回访,对检察建议效果作出评估,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机制管长远。检察建议要持续产生效果,需要一系列增强检察建议刚性的制度机制保障。比如,在提升检察建议的质量方面,建立检察建议质量和效果评估机制,确保检察建议内容精准、依据充分。在强化检察建议落实方面,建立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机制,实现线索管理、初核认证、立案查办、调查核实、制发建议、跟进监督等各环节流程化办理,及时掌握每一个检察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以及未被采纳的原因,定期对检察建议总结分析,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和效果。在加强检察建议刚性监督方面,逐步探索建立向党委、人大报告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等制度。

  一纸检察建议,关乎监督质效。实践表明,检察建议是强化法律监督的有力抓手。各级检察机关要在依法履职基础上不断探索完善检察建议制度,增强检察建议刚性,真正让检察建议成为“祛病除根”、标本兼治的良方,在强化法律监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