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法制网】宪法宣传周,让宪法精神入脑入心
时间:2018-12-04  作者:  新闻来源:法制网  【字号: | |

  2018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一个“宪法宣传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从201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其中,“宪法宣传周”从2018年12月2日至12月8日。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宪法宣传日,顾名思义,是以现行宪法的诞生之日作为纪念日,由此来宣传宪法,吸引社会全体公众关注宪法、学习宪法、使用宪法,从而达到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的目的。

  宪法宣传周则是以国家宪法日为核心,通过官方形式确定,利用宪法宣传周来宣传宪法,对全民进行宪法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提高政府和公民的宪法素质,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

  宪法日和宪法周都是以纪念现行宪法诞生之日为抓手的,目的就是要告知社会公众不忘初心,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从宪法日和宪法周的功能来看,一是要树立宪法权威,二是要加强宪法宣传,三是营造学习宪法的社会氛围,四是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宪法意识。因此,宪法日和宪法周本质上都是要加强宪法宣传,推动宪法实施,是宪法实施的一种重要保障措施。

  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12月4日由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为了纪念这一重要日子,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12月4日,作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为了进一步利用纪念宪法诞生之日来加强宪法宣传和推动宪法实施,2014年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设立“国家宪法日”。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设定了宪法日和宪法周来加强宪法的实施工作。例如,1952年2月29日,美国国会两院通过了联合决议,指定9月17日为“宪法日和公民日”,并于1956年8月2日通过联合决议,要求总统宣布每年9月17日至9月23日为“宪法周”。2017年9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发布总统令宣布:2017年9月17日为宪法日和公民日及2017年9月17日至2017年9月23日为宪法周。在宪法日和宪法周,总统呼吁所有公民和政府各分支反思宪法的本义,回顾经常忘记的立国原则:我们的政府是为维护自由和为公民服务而存在;我们对人民负责;公众理当拥有清晰易懂的法律,这些法律应通过公开的和符合宪法的程序来制定。

  宪法宣传周的确立是国家宪法日制度的进一步完善,通过设立宪法宣传周,围绕着国家宪法日开展各种宣传宪法的活动,形成一个宣传宪法和全民学习宪法的高潮,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宪法实施工作,提升政府和公民的宪法意识、宪法素养,维护宪法权威。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宪法只有深入人心,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从宪法宣传日到宪法宣传周,我国宪法宣传有了标志性的意义,也使形成全民宪法共识、增强全民宪法意识有了新的契机。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