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检察日报】用真心诠释初心,用生命践行使命
时间:2019-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果一个人真心实意为奋斗过的热土、挚爱着的群众忘我奉献,人民群众就一定会记住他。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原高级检察官助理王才东就是这样的人,他在担任儋州市木棠镇蒌根村驻村第一书记期间,用实际行动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了最好诠释,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担当。

  迎难而上,扛起检察干部担当

  2015年,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第二分院需要选派一名党性强、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警到扶贫联系点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该院党组经过综合考虑,认为王才东是驻村扶贫工作的合适人选,并向他征求个人意愿。王才东在深知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和驻村条件艰苦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

  木棠镇蒌根村位于儋州市北岸地区火山石岩上,下辖4个村民小组,303户1716人,土地资源极为贫瘠,且村民思想较为闭塞、文化水平较低、专业技能缺乏,经济发展比较滞后。为迅速掌握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王才东到村第二天,便开始在当地镇、村干部介绍带领下,通过参加驻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走访老党员、老支书,召开党员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对蒌根村的经济、社会、党建等各方面情况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他牵头起草了《关于儋州市木棠镇蒌根村委会的扶贫方案》,建议从解决群众诉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加大各项政策宣传等方面入手,逐项稳步推进扶贫工作。

  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选择实干,就选择了责任和担当。经王才东牵头协调,原定于2022年开始的蒌根村委会整村推进工程提前到2016年开工。到2019年初,成功完成了篓根村4个村小组的引水工程建设,村民们第一次用上了送到家门口的自来水。“想致富,先修路”,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王才东又将目光放到了入村道路上。王才东积极向镇委镇政府反映,并得到儋州市交通局的大力支持,将原定于2020年硬化蒌根老村进村大道的计划提前至2015年。2017年1月22日,蒌根老村村民终于踏上了进村的水泥路。

  狠抓党建,筑牢脱贫攻坚根基

  为抓好蒌根村党支部建设,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3年多来,王才东先后主持组织召开党员扩大会议25次,支部会议36次,组织生活会18次,用党的创新理论为蒌根村支部党建注入新思想、新思路、新方法,让党员干部的思想更加解放、思维更加开阔,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一名在检察机关工作多年的干部,王才东深知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自进驻蒌根村起,他便高度重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2016年10月,经他提议,第二分院指派原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陈运同志到木堂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讲座,给镇村干部、村民小组组长共400多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洁警示教育课。2018年12月,他又带领蒌根村党员干部26人到院参观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观看检察职能宣传片。蒌根村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一定要牢牢守住廉洁这根底线,更好地为村民服务。王才东还充分发挥既熟悉法律知识又懂海南方言的特长,深入群众中间开展普法宣传、调解矛盾纠纷,积极营造和谐乡村的良好氛围。3年多来,王才东走村串户,和村民朋友们交心谈心,共化解各种矛盾30余起,有力促进村风和谐、邻里和睦,为蒌根村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发展产业,建设脱贫长效机制

  两大本厚厚的扶贫日记,见证了3年多来王才东与蒌根村村民间的点点滴滴,承载了王才东对蒌根村脱贫攻坚的心血。蒌根村耕地少,土地贫瘠,常规农牧业受到严重制约,能否攻破产业建设这道壁垒,直接决定着脱贫攻坚的进程和效果。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能力。结合蒌根村实际情况,王才东与儋州市委工作组、木棠镇包点领导、村两委班子深入研究、密切配合,多方寻求扶贫支持项目,逐步形成了发展特色种植业、发展饲养业、引导劳务输出、兴建加工企业等脱贫致富“四驾马车”并驱的局面。特色农业方面,全村成立了5个专业合作社,4户贫困户种植30亩桑田,建设蚕房126平米,吸引投资26.52万元;5户贫困户种植10亩苗圃、1.8万余株花苗,投资7.5万元,引进资金20万元。饲养业方面,9户贫困户养殖鸡苗1万只,吸引投资27万元,全年产蛋4万多个;41户贫困户养殖母猪281头;48户贫困户建设羊栏224米,养殖289只羊。劳务输出方面,全村贫困户富余劳动力278人,引导外出务工242人。加工企业方面,村民筹资建设2个环保砖厂,每月制砖90万块,纯收入9万元,解决38名贫困人口就业。2018年年底,蒌根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驻村期间,王才东认真钻研中央和省、市有关扶贫政策,力争把政策用好用足,先后代缴新农合费用33万余元,惠及104户贫困户565人;协调公立医院为患皮肤病、白内障的村民进行免费治疗;帮助村民报销住院费用45.68万元,报销慢性病门诊费用3.15万元;帮助确认大病救助3人。王才东对贫困户子女的教育问题尤为上心,累计争取各级政府对蒌根村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资金85.41万元,有效解决了“因贫失学”问题。

  牢记宗旨,践行共产党人初心

  作为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才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一意为蒌根村摆脱贫困落后面貌出谋划策,亲力亲为为村民群众脱贫致富上下奔走。有一年春节假期,王才东感觉身体不适,儿子劝他先去医院看病,再去蒌根村查看扶贫项目,但他放心不下,还是踏上了去蒌根村的路。按照计划,王才东驻村第一书记任期到2018年7月结束,但在当地镇村干部和村民群众的极力挽留下,他再一次投入了蒌根村的脱贫攻坚战中。王才东对第二分院领导、对家人都是这样说:“等到蒌根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我就回来。”不幸的是,在今年6月的一次身体检查中,王才东被确诊为肺癌晚期,最终因医治无效于8月1日离世,享年60岁。

  “王处长人真好,为人着想又着忧。做到文明村建设,今后村庄得自由……”这是蒌根村村民吴国权为王才东编写的儋州调声。虽然朴实无华、上口简单,但字里行间,却透露着当地群众对王才东朴素的情感和深深的感恩。

  生命因忘我奉献而愈发珍贵,人生因平凡扎实而愈发崇高。3年多来,王才东脚踏实地、不怕困难、敢于牺牲,为蒌根村的发展和村民的幸福奉献了自己的全部。他用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检察人的担当,用信念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宗旨,用生命为我们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