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检察日报】为掩盖受贿事实,让行贿人打了一张假借条
时间:2020-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上半年,我办理了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原教育党总支书记、教育办公室主任王鸿雁受贿、贪污案。

  王鸿雁在岱岳区教育系统工作多年,本应不忘初心,克己奉公,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但是她却在金钱的诱惑下逐渐迷失了自己。

  2018年5月21日,我们岱岳区检察院以王鸿雁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向岱岳区法院提起公诉。2014年至2018年2月,被告人王鸿雁在任道朗镇教育党总支书记、教育办公室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款共计人民币4万余元。2014年至2018年3月,被告人王鸿雁利用职务之便,多次非法收受他人所送现金、购物卡等,共计价值人民币4万余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从监察委调查阶段直至庭审,王鸿雁始终没有丝毫悔意,且当庭辩解:“我作为一把手,参加公务活动购置的服装、用品,国家出钱是理所当然的!我驾驶的车辆是用于公务,为车辆支付修理、保险等费用不构成贪污罪。收受刘某的人民币2万元系借款,也不是索贿。”

  2018年6月11日,该案在岱岳区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中,王鸿雁的辩护人为其作无罪辩护,其提出有“自首”情节。在事实与证据面前,王鸿雁仍然拒不认罪,承办人围绕贪污罪、受贿罪的犯罪构成要件,对其辩解进行了讯问,并对庭审焦点问题一一展开论证。

  针对收受刘某人民币2万元系借款的辩解,公诉人出示了证人证言,证实2018年春节前在王鸿雁的帮助下,刘某收到了工程款的事实;证实刘某在2018年3月13日向王鸿雁借款人民币2万元未出具借条,未约定利息及详细的还款时间的事实。被告人王鸿雁及其丈夫均证实王鸿雁在借款时名下有大额存款,系在有能力支付对他人欠款的情况下向刘某借款2万元。且在财务人员康某被监察委约谈后,3月22日,王鸿雁得知情况,为掩盖犯罪事实,约刘某见面并在未还款的情况下,让刘某出具假收条一份。以上证据足以证实在有明确的谋利事项的前提下,王鸿雁掩饰索要钱款的事实,印证了其以借为名实为索贿的犯罪故意。岱岳区监察委掌握其贪污犯罪事实后,通知其到案接受问询,但王鸿雁到案后未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不应认定为自首。

  最终,法院采纳了全部公诉意见。2018年7月30日,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王鸿雁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王鸿雁不服,提出上诉,山东省泰安市中级法院二审维持了原判。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