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检察日报】找准切入点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0-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其参与社会治理能力与国家治理能力密切相关。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等为切入点,积极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出实招服务民企。企业是社会的重要因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已成为检察机关的共识。近年来,该院持续推进“检润民企”活动,出台“十条意见”,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2019年,该院依法审慎对3名涉嫌轻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决定不起诉,坚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该院对近三年办理的民企及其管理人员犯罪案件进行大数据分析,围绕醉酒驾驶、污染环境、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等多发罪名,由班子成员带队先后深入14家民营企业,以案释法,助力民营企业有效防范经营风险,6家企业负责人当场表示与该院建立检企共建关系。该院还针对小额贷款公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向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多维度护航青少年成长。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怎么做都不为过。在办理一起家暴未成年人案时,经该院建议,法院裁定发出海陵区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此后,该院举一反三,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办理监护侵害、监护缺失案件的相关规定》,为办理监护侵害案件开辟绿色通道。该案办结不久,孩子的父亲犯盗窃罪被判刑收监,11岁的孩子无人照顾。该院又多方走访,落实了一所寄宿制学校,并对其进行司法救助,确保其求学、生活不受影响。对涉案罪错未成年人,该院遵循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办理一起校园欺凌案时,该院联合相关部门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施暴者予以训诫,向其监护人送达《责令严加管教通知书》,并支持被害人提起精神损害赔偿诉讼,获法院支持。

  高效率扶贫帮困。对因案致贫、返贫刑事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之一。针对有些社区对相关情况不了解而开具证明材料有顾虑,从而导致救助不够及时的实际问题,该院于去年4月创新推出《司法救助事项告知书》,解除社区后顾之忧,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因案致贫当事人能够及时得到救助。目前,共有16名救助申请人向社区提交《司法救助事项告知书》,均在当天顺利拿到《救助申请人生活困难证明》和《未获行政救助证明》,救助周期平均缩短了五到十个工作日。2019年,该院共向19名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39.4万元,案件办理数、救助金额均创新高。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