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权威发布
吕梁市检察机关2020年1至6月主要办案数据
时间:2020-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吕梁市检察机关 

2020年1至6月主要办案数据 

  2020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省院工作部署,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 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积极抗击新冠疫情,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经济社会稳定,持之以恒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一、服务大局,为民司法 

  (一)严厉打击涉疫情犯罪 

  1至6月,吕梁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侦查涉疫情案件12件,受理审查逮捕涉疫情案件5件,受理审查起诉涉疫情案件11件,提起公诉6件,法院已裁判3件。 

  (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至6月,吕梁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涉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47人;提起公诉75人。共批准和决定逮捕涉及恶势力犯罪24人;提起公诉30人。 

  (三)积极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 

  1至6月,吕梁市检察机关共逮捕涉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情形犯罪22 人;逮捕涉及污染防治情形犯罪2人;逮捕涉及精准脱贫情形犯罪4人。起诉涉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情形犯罪38人;起诉涉及污染防治情形犯罪10人;起诉涉及精准脱贫情形犯罪3人。 

  二、“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 

  (一)刑事检察 

  1至6月,吕梁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70人,同比下降41.7%,不批准和不予决定逮捕101人,同比下降59.8%,不捕率为15.1%。提起公诉1201人,同比下降28.9%,不起诉152人,同比上升5.6%,不起诉率为11.2%。 

  对未成年人犯罪,共批准逮捕5人,同比下降66.7%,不批准逮捕2人,同比下降33.3%;不捕率为28.6%;提起公诉14人,同比下降26.3%;不起诉16人(含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不起诉),同比上升77.8%,不起诉率为53.3%。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批准逮捕18人,提起公诉28人,同比分别下降58.1%、53.3%。 

  对羁押必要性提出建议13人,同比下降79.7%;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书面提出纠正72人,同比下降11.1%;对财产刑执行不当书面提出纠正105件,同比下降49.3%。 

   (二)民事检察 

  1至6月,吕梁市检察机关对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共提出抗诉1件,同比下降96%,法院裁定再审1件,同比下降97.1%,占同期提出抗诉数的100%。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同比下降50%,法院裁定再审9件,同比上升350%。 

  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62件,同比下降44.1%,法院采纳检察建议43件,同比下降61.9%,占同期提出数的69.4%。 

  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28件,同比下降37.8%,法院采纳检察建议16件,同比下降61.9%,占同期提出数的57.1%。 

  (三)行政检察 

  1至6月,吕梁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对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案件4件,同比下降55.6%。 

  受理对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案件5件,同比下降58.3%,提出检察建议5件,同比下降54.5%,法院采纳5件,同比下降44.4%,占同期提出数的100%。 

  受理对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0件,同比下降41.2%。提出检察建议8件,同比下降52.9%,法院采纳6件,同比下降71.4%,占同期提出数的75%。 

  (四)公益诉讼检察 

  1至6月,吕梁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355件,同比上升5.7%。采取诉前程序272件,同比下降11.7%;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208件,占76.5%;食品药品安全领域30件,占11%;国有财产保护领域2件,占0.7%;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21件,占7.7%;其他领域10件,占3.7%。提起公益诉讼4件,同比净增。 

  (五)控告申诉检察 

  1至6月,吕梁市检察机关提起国家司法救助13件,同比上升333.3%,实际救助人数3人,同比下降50%。 

  三、以上率下,带头办案 

  (一)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 

  1至6月,吕梁市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办案626件;检察长办案99件,副检察长办案475件。  

  (二)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情况 

  1至6月,吕梁市检察机关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18人次;其中检察长列席15人次。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2020年7月29日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