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权威发布
2020年1至9月吕梁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时间:2020-1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省院工作部署,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 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积极抗击新冠疫情,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经济社会稳定,持之以恒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一、服务大局,为民司法

(一)严厉打击涉疫情犯罪

1至9月,吕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侦查涉疫情案件14件,受理审查逮捕涉疫情案件6件,受理审查起诉涉疫情案件16件,提起公诉12件,法院已裁判7件。

(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至9月,吕梁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涉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72人;提起公诉180人。共批准和决定逮捕涉及恶势力犯罪34人;提起公诉37人。

(三)积极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

1至9月,吕梁检察机关共逮捕涉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情形犯罪43人;逮捕涉及污染防治情形犯罪9人;逮捕涉及精准脱贫情形犯罪4人。起诉涉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情形犯罪67人;起诉涉及污染防治情形犯罪15人;起诉涉及精准脱贫情形犯罪16人。

二、“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

(一)刑事检察

1至9月,吕梁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027,同比下降35.5%,不批准和不予决定逮捕207人,同比下降51.2%,不捕率为16.8%。提起公诉2122人,同比下降21.3%,不起诉251人,同比上升5%,不起诉率为10.5%

对未成年人犯罪,共批准逮捕20人,同比下降4.8%,不批准逮捕2人,同比下降60%;不捕率为9.1%;提起公诉25人,同比下降21.9%;不起诉20人(含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不起诉),同比上升17.6%,不起诉率为44.4%。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批准逮捕41,提起公诉50人,同比分别下降45.3%、49%

对羁押必要性提出建议33,同比下降62.5%;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书面提出纠正75,同比下降63.4%;对财产刑执行不当书面提出纠正153,同比下降51.6%。

 (二)民事检察

1至9月,吕梁检察机关对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共提出抗诉4,同比下降85.2%,法院裁定再审1,同比下降97.8%,占同期提出抗诉数的25%。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9件,同比上升141.7%,法院裁定再审16件,同比上升220%,占同期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55.2%。

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119件,同比下降43.1%,法院采纳检察建114,同比下降42.4%,占同期提出数的95.8%

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94件,同比下降26%,法院采纳检察建议79件,同比下降30.1%,占同期提出数的84%

(三)行政检察

1至9月,吕梁检察机关共受理对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案件9,同比下降57.1%。

受理对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案件10件,同比下降79.6%,提出检察建议10件,同比下降58.3%,法院采纳10件,同比下降52.4%,占同期提出数的100%。

受理对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20件,同比下降41.2%。提出检察建议13,同比下降60.6%,法院采纳12件,同比下降55.6%,占同期提出数的92.3%。

(四)公益诉讼检察

1至9月,吕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644件,同比上升30.4%。采取诉前程序518件,同比上升6.6%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389件,75.1%;食品药品安全领域86件,占16.6%;国有财产保护领域3,占0.6%;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24件,占4.6%;其他领域16件,占3.1%。提起公益诉讼8,同比上升300%。

(五)控告申诉检察

1至9月,吕梁检察机关提起国家司法救助20件,同比下降20%,实际救助人数22人,同比上升46.7%。

三、以上率下,带头办案

(一)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

1至9月,吕梁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办案1233件;检察长办案209件,副检察长办案882件。 

(二)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情况

1至9月,吕梁检察机关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37人次;其中检察长列席26人次。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