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推荐
最高检挂牌督办33件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时间:2018-02-22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充分履行保护公益职责,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下发通知,决定对33件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予以挂牌督办。这些案件线索是最高检在对2017年以来的督办案件及近期新闻媒体披露社会各界关注的有关问题进行梳理中发现的。

  被挂牌督办的33件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分别发案于河北、山西、吉林、江西、河南、海南、贵州、陕西、甘肃、青海 、新疆等11个省、自治区,涉及水、大气、固体废弃物、土壤等多种类型的环境污染,给当地自然环境和居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通知指出,各级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从保护生态环境事关中华民族未来、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每个公民切身利益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精心组织,明确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开展调查工作。

  通知要求,对于挂牌督办的案件线索,各地要切实加大办案力度,层层抓落实,件件有结果。对于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大的,上级院要重点督促。要敢于啃硬骨头,通过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案件,扩大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公益保护效果。

  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加强内外沟通协调,统筹推进挂牌案件线索办理工作。加强与侦监、公诉等业务部门的衔接,发挥检察机关保护公益合力。主动加强和环保、国土等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增强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为的主动性。加强和法院的沟通协调,对办案程序、法律适用等相关问题达成共识,共同推进公益保护工作。

  通知强调,各省级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承担挂牌督办案件线索第一责任,加强对下级院的工作指导,对挂牌督办案件线索涉及的法律适用、证据运用、出庭规范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提出指导意见。上级院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挂牌督办案件线索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办理进度。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