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对标一流,吕梁市检察院赴太原市检察机关学习“取经” ,助力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9-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思想觉醒和开拓进取实现新时代吕梁检察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夯实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思想和工作基础,按照市委和省院统一部署要求,吕梁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吕梁市检察院组织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基层检察院检察长赴太原市检察机关观摩,正是以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固强补弱,对标一流的形式,实现对“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具体落实。

  为营造吕梁市检察机关相互借鉴,固强补弱,对标一流,奋勇争先的氛围,按照《吕梁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实施方案》,3月20日,吕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鸿带领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各基层院检察长奔赴太原市检察机关观摩学习。旨在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检察机关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在太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的带领下,大家先后来到阳曲县检察院、小店区检察院、迎泽区检察院和太原市检察院,就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办案以及智慧检务等内容交流学习。活动以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的形式进行。

  阳曲县地处山西省中部,忻定盆地与太原盆地之脊梁地带,扼晋北要冲,太原门户。近年来,阳曲县检察院认真贯彻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阳曲县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该院相关领导详细介绍了各院近几年来在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特色和亮点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双方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小店区位列2017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52位,是城市建设主战场。近年来,落地小店区的省、市重点工程项目达到126项,累计投资近600亿元。案多是小店区检察院显著特点,面对高强度工作,该院立足现实,结合案件实际,灵活运用繁简分流、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建立公益诉讼出庭评议制度、制定《刑事案件证据审核参考标准》、以信息化规范司法办案等措施,用改革激发动力,用创新勇开新局。 

  在小店区检察院,大家在案件管理中心和电子证据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观摩学习。在座谈会上深入探讨了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检察机关遇到的实际问题,双方就人才培养、监督类业务如何提升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座谈会议取得了良好成效。另外,郭鸿检察长表达了对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的深厚情感,充分肯定了该院近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吕梁市检察机关要与小店区检察院相互交流、共同学习、努力进步。 

  迎泽区因太原古城大南门——“迎泽门”而得名。迎泽区检察院被最高检连续十年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两届被山西省委政法委评为“严格执法 公正司法”先进集体,被山西省检察院评为“山西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吕梁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观看该院专题片《规范执法进行时》,深入学习了该院通过信息化促进执法办案规范化的先进经验,通过观摩远程视频开庭和远程视频审讯,深刻感受到了科技强检的力量。

  太原是山西省省会,古称晋阳,也称龙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太原都市圈核心城市,山西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国际交流中心,是一座具有4700多年历史,2500年建城史,“控带山河,踞天下之肩背”,“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历史古都。 

  太原市检察院是全省唯一的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基地、全国首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联系点和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学实践示范基地。2018年在省检察院业务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一。在座谈会,双方就“捕诉合一”办案机制、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智慧检务建设进行了学习讨论。 

  郭鸿检察长表示,太原市检察机关改革创新氛围浓厚,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基层检察院工作各有特色亮点,这次交流的阳曲县检察院‘小院有大作为’、小店区检察院是全省办案量最大的基层院、迎泽区检察院是全国先进基层院,非常具有代表性,通过对标交流,吕梁市检察机关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不足,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奋起追赶,促进吕梁检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经过一天的观摩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考察学习学到的经验多、受到的启发大、产生的感触深,进一步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更新了理念、拓展了思路,受益匪浅。

  宁建新检察长表达了对吕梁市检察机关的深厚情感。他表示“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我们每一位检察人弘扬传承。同时,他也表示吕梁各项检察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各个基层检察院工作也各有亮点创新,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太原市检察机关也要开展对标,借鉴交流。最后,他对吕梁市检察机关在郭鸿检察长带领下发展得越来越好表达了良好的祝愿。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